澳門中聯辦主任墜亡後 繼任者背景引關注

【新唐人2018年12月29日訊】中共官方28日公告,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被任命為北京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舊部。其前任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兩個月前墜亡,事件至今仍撲朔迷離。

根據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2月28日在官網公告,中共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副部長傅自應,被任命為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澳門中聯辦主任)。

公開資料顯示,傅自應1957年9月出生於湖南嶽陽,長期在商務部(前身為對外經濟貿易部)工作。

2003年6月,傅自應任商務部規劃財務司司長,2003年7月任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2008年3月首度出任商務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2011年11月,傅自應出任江蘇省副省長、省政府黨組成員,2015年3月,轉任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駐中央宣傳部紀檢組組長。

2017年2月,傅自應再調回商務部,出任黨組副書記,同年3月起,出任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正部長級)兼副部長、黨組副書記。

傅自應被視為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人馬。傅於2015年任中紀委員駐中央宣傳部紀檢組組長。2016年11月還兼任第三巡視組組長帶隊對甘肅、廣西進行巡視。港媒報導說,傅自應曾助王岐山反腐「打虎」。

傅自應與已經落馬的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也有交集。

報導說,傅自應原是薄熙來的舊部,薄調離後數月,傅自應2008年3月升任中共商務部副部長。薄熙來因涉嫌政變等原因,2012年3月落馬後被判無期徒刑。

傅自應的前任、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於10月20日在澳門住所墮樓身亡。中共官方次日即宣布鄭曉松「抑鬱症自殺」,此說法引發外界普遍質疑。

隨後,有海外爆料者發布視頻稱,鄭曉松「實際上是被幹掉的」,並指此事件與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有關。孟宏偉是周永康舊部,已於10月上旬落馬。

爆料者還暗示,現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亦將出事。他還稱,「接下來很多人會跳樓、很多人自殺和被殺,特別是公檢法、中紀委」。

澳門自從1999年主權移交大陸後,已有5任中聯辦主任,其中過半命運不濟。

首任主任王啟人上任一年後,癌症複發病逝,終年60歲。

第三任主任李剛僅兩年,被傳因貪腐受查,2017年8月被免職,次月,中共人大網公布,李剛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責令辭去共人大代表職務。

第五任主任鄭曉松上任僅一年多便墜樓身亡。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