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九】美制裁中興 「科技強國」夢碎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2018年,正當中共掀起一波「厲害了,我的國」的火熱宣傳時,卻被突然爆發的「中興事件」澆了一頭冷水。小小一個芯片竟然擊倒一家巨型國企,大陸民眾突然發現,中國原來並不是中共所宣傳的科技強國。

2018年4月16號,美國商務部宣布,七年內,禁止美國企業銷售芯片、零件、商品、軟件和技術等給中國的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公司」。

四天後,中興通訊董事長殷一民在新聞發布會上承認,美國的制裁將使中興進入「休克狀態」。

5月9號,中興發布公告,表示:公司主要的經營活動由於缺少美國企業的零件供應已無法進行。同時,它的眾多上下游企業也面臨危機。

當時中國正值《厲害了,我的國》的宣傳熱潮。這部官媒製作的紀錄片,極力歌頌中共自十八大以來,在軍事、航天、建築、核電站等高科技領域取得的所謂成就。然而號稱全球第四大、中國第二大通信設備製造商的中興,卻在美國的一紙禁售令下命懸一線。這令一直沉浸在中共媒體營造的「科技強國」夢境中的中國,舉國震驚。

大陸科技界開始披露實情,原來中國並沒有芯片生產能力,高端芯片90%以上要依賴進口,而中國能達到的芯片量產精度只有28納米,比起國際上的10納米,整整相差兩代。

不僅如此,《科技日報》在中興事件後披露說,中國

而航空推進系統最重要的核心部件之一「短艙」,也主要靠航空業頂級製造商美國古德里奇提供,中國在這一重要領域仍是空白。就連國產大飛機的起落架,也因為國產的航空鋼材達不到純淨度,需要用進口材料製作。

另外,廣泛應用在大型電站的重型燃氣輪機,中國至今也沒有自主化能力。

而號稱已經接近世界頂尖水平的中國軸承製作工藝,其材質——也就是高端軸承用鋼,幾乎全部依賴進口。

似乎一夜之間,人們發現,無論是在軍事、工業、醫療、水電、互聯網、交通,哪個領域,中共近年來所謂「趕英超美」的宣傳,確確實實都只是一場「中國夢」。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中共搞這一套什麼厲害了我的國,宣稱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強國,完全是欺騙中國人民的口實。中共所有的技術,從建政開始,當時基本上從蘇聯照搬過來的。後來中共所謂改革開放之後,目標就改成了從西方抄襲技術。其實它中共的高科技是一點都不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來親自致電美國總統川普,請他放中興一條生路。幾經波折,直到7月13號,美國商務部正式宣布,暫時解除禁售令,中興這才終於緩過氣來。而中興已經繳納了14億美元的罰款及保證金,董事會原有的14名董事也在6月全數辭職。

中興事件曝光了所謂「厲害國」的真相之後,中共

香港《蘋果日報》6月引述消息說,《紅海行動》和《戰狼2》等曾獲中共大力支持的煽動民族情緒的電影, 也遭中共內部批評,被下「禁軍令」。

有評論說,中共強國的假面具,終於被一個小小的芯片意外撕下。

編輯/尚燕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