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寒冬降臨:工企利潤首現負增長 PMI料跌破臨界點

【新唐人2018年12月28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1月中國工業企業利潤首次出現負增長。同時,路透社調查分析認為,中共官方即將公布的中國製造業12月的PMI料將跌破50臨界值,顯示中國的工業生產進一步放緩,國民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中共國家統計局27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1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按年下降1.8%,是連續第八個月放緩,同時也是從2015年12月31日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對於這個情況,中共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對媒體解釋說,主要是受工業生產銷售增速放緩、工業品出廠價格漲幅回落、成本費用上升等因素的影響,中國今年從11月以後的工業利潤出現了按年下降的現象。他表示,在經濟繼續探底的背景下,預計明年工業企業利潤仍會面臨較大壓力。

香港經濟日報則援引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分析稱,今年以來,中國的PPI增速開始下行,而工業企業利潤下行與工業增加值的持續下滑一致,反映出中國的經濟基本面下行壓力持續加大。

鄧海清還分析指出,去年中國國有企業的利潤增速45%,而今年前11個月僅為16%,同時集體企業則從-8.5%提高到4.6%,股份制由23%下降至16%,表明此輪利潤下滑主要與國有企業有關。

鄧海清並預測,PPI明年有通縮風險,明年中國的工業企業利潤仍有可能進一步下行。

與此同時,路透社綜合了27家分析機構的預估中值後認為,中國12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預計將降至49.9。這將是近兩年半來這一指數首次跌破50的「臨界值」。

該報導分析稱,PMI指數下降的原因,除了受氣溫轉冷的季節性因素影響外,也顯示需求端持續低迷,此前因中美貿易戰產生的「搶出口」褪去之後,工業生產逐步放緩。

海通證券則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需求下滑是目前中國大陸經濟的主要矛盾。今年12月上中旬,中國41城地產銷量按年增速1.8%,較11月明顯回落。12月前兩星期乘用車批、零增速分別為-35%、-34%,增速均較11月繼續大幅下滑,顯示汽車銷售繼續惡化。

該報告指出,地產和汽車代表的下游需求繼續下滑,意味着缺乏需求的支持,中國工業生產的平穩難以持續,後續經濟仍趨於繼續下滑。

《華爾街日報》日前的一篇報導,就充分呈現出了中國汽車行業形勢發生巨大轉變的現狀。

該報導表示,中國近幾十年間從籍籍無名迅速發展成了全球最大汽車市場,銷量經常以兩位數百分比增長。於是不少汽車製造商在這場熱潮中過於自信,以為增長不會停止,機會很容易把握,結果在中國汽車市場的增長勢頭出現逆轉之際開設了新工廠,不料現在中國汽車市場卻陡然進入了低迷狀態,讓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 F)、標緻先進集團(Peugeot S.A., 12150.FR)和現代汽車公司(Hyundai Motor) 等一些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措手不及,新開設的工廠被閒置,而且改造成本很高。

報導稱,這些汽車製造商現在面臨一個痛苦的兩難境地:要麼放棄這些大規模投資,要麼在中國這個關鍵市場情況不確定的背景下投入更多資金來扭轉瀕臨死亡的工廠。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福特公司去年在中國北方城市哈爾濱開設了在華第七家工廠。福特及其合資夥伴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為該工廠投資將近10億美元。然而,福特在華銷量於2016年達到127萬輛的峰值水平後,2017年銷量就下滑了6%,2018年前11個月銷量同比更下降34%,至695,028輛。

有駐杭州福特工廠的技術人員表示,該工廠過去曾非常忙碌,但現在工人輪班已經減少到每月幾天。雖然工廠還沒有裁員,但一些工人現在只領着220美元的月薪,這迫使許多人做起快遞員或出租車司機等第二職業。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