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共成難兄難弟?傳美給金正恩設談判大限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儘管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承諾要讓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但遲遲未見動靜。最新消息稱,與美中貿易戰停火3個月類似,美國也為朝鮮設定了3個月的談判大限,試圖逼迫金正恩重新回到談判桌。

12月24日晚,美國總統川普發推表示,「聖誕節前夕與我的團隊在做針對朝鮮工作的簡報,正在取得進展。期待我與金主席的下一次峰會!」

在12月1日G20「川習會」上,川普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達成共同推進朝鮮無核化的協議。

「川習會」結束當晚,川普表示,他與金正恩的第二次峰會可能會在明年1月或2月舉行。

6月份第一次「川金會」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向美國總統川普作出了承諾,要讓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雙方簽署聯合聲明,「朝鮮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徹底無核化」,「川普總統承諾為朝鮮提供安全保障」。

後來雙方的談判卻陷入了僵局,美國希望朝鮮提供核武以及飛彈設備的詳細聲明,如果達成協議,可以供外界監查和拆除。但朝鮮堅持要美國先解除對朝鮮的經濟制裁。

轉眼半年過去了,由於金正恩的反覆無常,美朝之間的談判似乎陷入了停滯。

有多名韓國政府消息人士12月23日向韓媒東亞日報透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日在與韓國外交部長舉行的會談中,形容金正恩「是難以令人相信的人物」。

蓬佩奧表示,儘管美方提議在實務層面達成協議後,再通過兩國首腦的會晤,「由下而上的方式」協商無核化問題。但朝鮮方面仍然堅持採取「沒有事前協調的由上而下」的方式。也就是先舉行首腦會晤,但是川普政府決定再次嘗試說服朝鮮。

但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朝鮮向棄核方向努力,美情報機關認為,朝鮮今年可能已生產了5枚至8枚新的核彈頭,而朝鮮對美國隱瞞了這一情況。

朝鮮官媒20日更發布聲明揚言,除非美國先放棄核武威脅,撤出駐紮在韓國、日本的美軍,否則會繼續追求核武。

朝鮮的態度,讓人們的憂慮進一步加深,金正恩究竟是不是真的願意去核。

美國國務院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根日前訪韓時表示,願對朝鮮進行人道主義援助和重新考慮解禁美國人赴朝鮮旅遊。

外界把美國的這一舉動看作是對朝鮮的一次懷柔政策,但蓬佩奧解釋說,這並非是對朝鮮放鬆了制裁。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告訴東亞日報,「這是美國想傳遞一種信息,即最後一次向朝鮮伸出手,但可以採取柔和政策的忍耐和時間已經接近極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