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互聯網寒冬來臨?傳新浪裁員6000多人

【新唐人2018年12月27日訊】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經濟持續下滑,中國互聯網公司也遭遇寒冬,正迎來新一波的裁員潮。有消息稱,中國門戶網站新浪網已開始裁員,裁員規模為10%。意味着將有6000多人失去工作。

12月26日,自稱新浪微博員工者在中國職業社交媒體留言稱,中國門戶網站公司新浪已經開始裁員,從未轉正的員工入手,裁員規模為10%。

對此,有媒體向新浪求證,新浪沒有回應,但有關新浪裁員的消息很快被刪除。

公開資料顯示,新浪是中國門戶網站公司,旗下新浪微博,註冊用戶超過6億。目前,新浪有員工63400人,若按照10%的幅度來裁員,那麼將有近6,400人會失去工作。

在此之前,12月11日,大陸知識問答網站「知乎」也被曝開始大裁員。儘管知乎方面自稱是年底正常的績效評估和人員調整,然而多達20多位認證為知乎員工的網友,在某社交平台稱「裁員比例或達20%」,涉及人數達300人。

同一天,深陷資金危機的「鎚子科技」也曝出裁員消息。

有鎚子科技內部人士向全天候科技透露,公司近期裁員總數達幾百人,約佔公司總人數的60%,已經有不少人拿到了裁員補償。11月19日,鎚子科技向《證券日報》承認「公司的確有危機」,並希望「給鎚子時間」。

在社交平台被曝出裁員消息的還有京東集團公司。11月27日,有人在匿名社區稱,「京東大面積裁員」,「擬先裁未婚未育女性」,「試用期的新人作為裁員備份」等消息。京東對此否認,稱這是正常的人員流動和末位優化。

行業招聘專家向媒體透露,互聯網公司一般均以「人員優化」等措辭,來對裁員進行官方解釋。此前也有財經媒體表示,互聯網公司的「人員調整和結構優化,其實就約等於裁員了」。

此前,互聯網巨頭諸如百度、阿里巴巴以及騰訊等都相繼捲入裁員旋渦中。

智聯招聘平台大數據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IT/互聯網行業的招聘職位數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51%,連續第二個季度出現需求的負增長,職位的收縮幅度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中國門戶網站網易10月22日刊出一篇題為「今年上半年國內504萬家企業倒閉,失業人數超過200萬」的文章稱,2018年上半年,已經504萬家企業倒閉。

至2018年3月,全國企業總數約3,100萬家,半年就倒閉了1/6;上半年還有45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辭職或被炒。A股企業總計為3551家,哀鴻遍野。

近日,日媒也稱,貿易戰已讓超過500萬間中國企業倒閉,造成1千萬名失業人口。而人力市場也出現緊縮,徵才啟事少了200萬件,失業人數急遽攀升,顯示中國就業形勢遭遇寒冬。

香港01稱,「內地近期的就業情況的確十分嚴峻」,這波裁員潮並非空穴來風,貿易戰、人民幣匯率、經濟減速等狀況加深了企業經營的壓力,對尋求自保的企業主而言,裁員成了簡單粗暴但無法避免的手段。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