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紐約十大新聞】市長改革特殊高中考試 遭家長提告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訊】教育方面,紐約今年的年度大事則是市長白思豪推動改革特殊高中的考試制度,引起家長和學校的強烈反彈。白思豪年底提出兩項新舉措,更是被學生家長學校教師家長會告上法庭。

紐約市長白思豪在今年6月2、3日分別宣佈,計劃3年內廢除紐約市的特殊高中考試制度(SHSAT),目的是提高非裔和拉丁裔學生在特殊高中裡的比例。

與此同時,6月6日,紐約州眾議會的教育委員會以16:13票通過法案,在2021年之前,將完全廢除紐約市的特殊高中考試制度(SHSAT)。

消息一出,來自各族裔的學生、家長、民意代表等,曾在紐約市議會、布魯克林、法拉盛等地進行抗議集會。

近日,華裔家長陳軼芳和布魯克林187中學的家長教師會(PTO)向紐約市長白思豪提告,代表律師湯普森(Joshua Thompson)表示,紐約市長白思豪要增加Discovery項目的比例到20%,也就是1/5的入學名額要留給分數不夠的學生。

不僅如此,白思豪還設立了一個經濟需要指數(Economic Need Index)要達到60的標準,也就是學校低收入家庭學生的比例要超過60%,學生才可申請Discovery項目。

這兩項改革措施,都對亞裔學生衝擊較大,這意味要考上特殊高中的名額更少,考的分數要更高,才有可能被錄取。

太平洋法律基金會律師 Joshua Thompson:「我們認為這些措施是有意歧視亞裔學生,而且確實造成了這個影響。如果這些措施得以實行,很大比例的亞裔學生將不具備考入特殊高中的資格。這就是市長的原本計畫。」

明年一月,紐約州參、眾議會將復會,屆時,改革特殊高中考試制度的法案將正式擺上檯面,進行討論。如果最終通過,待州長簽署後即可生效。法案生效後,將在2021年之前,完全廢除特殊高中考試制度。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