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王全璋案聖誕節翌日開庭 德媒:中共「避人耳目」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訊】「709事件」案中唯一未審理的維權律師王全璋,在聖誕節翌日正式開庭審理。曾代理「709案」的律師表示,北京當局如此安排,是為了降低國際社會的關注。德國之聲也指,開審的日子,恰逢西方耶誕佳節,外交人士、媒體都在休假,這是中共「避人耳目」的做法。

12月24日,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在「臉書」和「推特」發文稱,在平安夜接到代理律師劉衛國的簡訊,說王全璋案將於26日(聖誕節翌日)上午開庭。王全璋被指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他被抓至今已有3年多。

李文足稱,王全璋去年2月14日情人節被正式起訴,由天津第二中級法院接手,但遲遲未開庭審理。如今將在聖誕節翌日開庭,「是個有特殊意義的日子,在北京的我要早早出門。」

據自由亞洲報導,李文足重申,丈夫王全璋是無罪的,她不會去預測審訊結果如何,只是希望丈夫能早日獲釋回家。

「沒辦法去推測和預測有什麼樣的事情發生,我覺得該來的就來了,反正拭目以待吧。不管怎麼樣,都是我要面對的問題,不想去預計這些令我很煎熬、很痛苦的東西,因為這3年半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都是煎熬和折磨。」

曾代理過「709案」的律師黃漢中對王全璋案能否得到公正、公平的審理不抱樂觀。他直言,以開庭的日期來看,可以預見到官方是刻意安排的。「因為選擇這樣的一個時間點開庭,是為了減少國內外對這案件的關注度。」

他解釋,王全璋被捕至今無法與家屬委託的律師會見,而且李文足在開庭前2天才收到辯護律師的通知,也就是說,這個案件沒有按照法律規定,(開庭前)提前3天通知家屬。

德國之聲(DW)的報導也指出,王全璋被捕一千多天,一直與外界隔絕,「連他是生是死都不清楚」。而當局決定開審的日子,恰逢西方聖誕佳節,外交人士、媒體都在休假,這是「避人耳目」的做法。

王全璋是「709案」中唯一未審理的維權律師,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國務院、歐盟及多個國際人權組織、外交官都發聲明,要求北京當局保障王全璋的各項權益。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年5月訪華時,還特地與李文足會面。

在王全璋被捕後,妻子李文足和「709案」一些被捕律師的妻子,3年多來一直不間斷地到各個政府部門了解情況,並控告司法和執法部門不作為等。

17日,李文足、翟岩民妻子劉二敏、謝燕憶妻子原珊珊、李和平妻子王峭嶺等「709事件」4位維權律師的妻子,在北京市紅村寺最高法院「削髮」請願,高呼「我可以無髮,你不能無法」。

一直關注王全璋情況的維權人士野靖環表示,維權律師的妻子劉二敏24日下午已經被當局控制,預計李文足或關注王全璋案的人士,未必能順利到達天津旁聽。

2015年7月發生「709律師大抓捕事件」,王全璋律師被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一直杳無音訊,家屬先後聘請的7位律師,都不被允許會見,而且還受到當局打壓,被迫退出。

其中,曾代理王全璋案的余文生律師,在今年年初也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妨礙公務罪」拘捕,至今仍然被羈押。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