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奇葩考題:給「金陵十二釵」找對象

【新唐人2018年12月26日訊】「結合本人姓名,論證《西遊記》是自己所寫」;「給『金陵十二釵』某一釵找對象,並簡要說明原因」,這些問題並不是腦筋急轉彎,而是河南某高校的「奇葩考題」。

北京時間12月19日至20日,河南黃河科技學院大二古代文學課進行期末考試,不過,該校新聞傳播學院3個專業的考生們,卻被考試捲上的「奇葩考題」難倒一片。

這些奇葩考題包括,「結合本人姓名,論證《西遊記》是自己所寫」;「給『金陵十二釵』某一釵找對象,並簡要說明原因」;「主持一個飯局請《聊齋誌異》中人物吃飯」;「杜麗娘遊園,幫杜麗娘『發朋友圈』」等。

這些奇葩考題在網路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表示,這種試題很有創意,能激發學生的想像力杜絕抄襲現象;同時也有網友質疑,這樣的考題是否太天馬行空,沒辦法檢驗學生的真實水平。

據出題人——該學院教授大二古代文學課的張彩麗老師介紹,「這門課是大二的專業基礎課,屬於考察課,所以我安排了開卷考試,學生們甚至可以帶手機,但是這樣的考題相信大家帶手機也查不到答案。」

她還說,題目雖然有別於傳統試題,但是都需要聯繫名著原文,從學生的答案裡就能看出專業水平。

考生陳旭回憶說,大家剛剛看到這些考題時都很吃驚,不知所措。在答題「給『金陵十二釵』某一釵找對象」時,他選擇給林黛玉介紹對象,介紹給自己,笑稱「從性格上分析了一下我們挺合適的。」

讓考生孫浩最頭疼的是「主持一個飯局請《聊齋誌異》中人物吃飯」這道題,他查了百度確定請「聶小倩」吃飯,因為學校在鄭州,所以請「聶小倩」吃當地的燴面和大盤雞。

張彩麗老師表示,已經瀏覽了大部分學生的答案。她感慨地說,從學生的答案中可以很明顯地看出影視劇改編名著對學生們的影響。「比如請《聊齋誌異》中的人物吃飯,有的同學就會寫邀請聶小倩、寧採臣和黑山老妖吃飯,但是實際上原著中並沒有黑山老妖,這是影視劇中的人物。」

近年來,大陸高校爆出層出不窮的「雷人考題」,而考生的答題也同樣「雷人」。例如:

復旦大學:《西遊記》裡面一共有幾個妖怪?一名江蘇網民回答道,「《西遊記》裡只有兩種妖怪,一種有背景,一種沒背景。」

四川大學:《二十四史》的第一史和最後一史分別是什麼?

清華大學:H7N9信息發布後引起社會恐慌怎麼辦?在陌生人為主的現代社會,怎樣做到取信於人?

中山大學:如何用4個0來算24點?北京、上海的霧霾哪個更重?有北京網民跟帖:00:00=24點。

川農:老人摔倒扶還是不扶?到底誰該為魏則西之死擔責?

南京大學:雞在下蛋前,公雞和母雞間會怎麼樣交流?

華南理工大學:直升飛機和風扇都有風葉,為什麼直升機能飛,風扇不能飛?為什麼飲料瓶一般是圓的,而牛奶瓶一般是方的?

上海一名網民答覆說,飲料瓶通常是圓的,是因為相同容量圓的表面積小可以省材料;牛奶瓶是方的,是因為牛奶腐敗會產生氣體將瓶子撐起,做成方的容易觀察到牛奶是不是壞了。

這些「雷人考題」引發許多質疑聲音,山東濟南一名網民表示,「考這些有什麼用?怎麼不考點有思考深度的?比如,我國油價為什麼內外倒置?新農村建設的本質是什麼?全民創新創業的背景是什麼?海淘熱的背後是什麼?網約車衝擊了誰?實體經濟為何舉步維艱?房地產經濟的本質是什麼?」

還有網民表示,完全不理解,如果用這種正常人都當作笑話的題目,能選拔出高智商的學生,那麼那些認真對待知識願意專心學術,或者至少邏輯能力很強,對待科研認真的學生還能有什麼出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