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成過街鼠 澳洲全面剔除 日花重金換設備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訊】近年來,由於擔心中共會利用中國華為集團提供的通訊設施和服務從事間諜活動,歐美多個國家已先後採取了不同程度剔除華為的行動。日前,沃達豐澳洲公司首席執行官對外表示,該公司開發5G將排除華為。日本軟銀的社長也對外披露,該公司將花重金把核心設備中的中國生產的設備換為歐美企業生產的設備。

據《時代報》報導,澳洲政府今年8月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下令禁止中國電信設備提供商華為參與澳洲的5G網絡建設。由於5G最初的使用設備是連接到傳統網絡上的設備,因此開始有人擔心澳洲供應商恐將需要立即將華為套件從4G中刪除。

對此,沃達豐澳洲公司(Vodafone Hutchison)的首席執行官Iñaki Berroeta日前對外表示,澳洲政府發出禁令就意味着華為將會被「清除」出澳洲本地市場。所以Vodafone公司開發5G的計劃將與除華為以外的其他供應商合作進行。

Berroeta透露說,Vodafone公司目前採用瑞典供應商愛立信的核心設備,對其3G和4G移動網絡進行敏感信息處理,但非核心部分仍然有使用芬蘭的諾基亞和中國的華為。

他表示,由於5G最初的使用設備需連接到傳統的網絡上,經過向澳洲當局核實,公司可以暫時繼續保留華為的4G網絡,不必立即撤銷。不過可以預見的是,隨着新一代移動技術取代舊網絡,4G估計很快將會被淘汰。

Berroeta說:「關鍵是看澳人採用新技術的速度有多快。也許是一年,宜早不宜遲,80%的流量將是5G,當4G為零時,也表示(澳洲)不再有華為。」

資料顯示,Vodafone Hutchison是澳洲第三大移動運營商,由英國沃達豐空中通訊公司(Vodafone Group PLC)與香港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CK Hutchison Holdings Ltd.)控股的一家澳大利亞公司共同組建,在澳洲通訊網絡領域頗具影響力。

而就在Berroeta做出上述表態之前,剛剛創造了日本史上最大IPO金額記錄的日本軟銀公司的社長宮內,也在近日對媒體談到了更換中國製造的網絡通訊設備(華為設備)的問題,他承認,軟銀的核心部分將從中國製造的設備改為歐美企業的設備。

軟銀的副社長宮川則補充說明了具體的更換成本,他說:「在4G領域採用的華為基站有可能需要改換其他公司的產品。更換基站全年或需要數百億日元。不過,如果是(按政府判斷需全部更換等)最糟糕的情況,費用有可能膨脹至1000億日元。」這是一筆相當龐大的費用。

軟銀之所以計劃更換設備,是因為日本政府今年12月10日在首相官邸召開了各府省廳網絡攻擊對策負責人出席的會議,而這次會議作出了不再採購「擁有網絡安全隱患的設備」的決定。

當時,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強調說:「網絡安全極其重要,必須排除植入竊取、破壞和干擾通訊系統的設備。」

雖然上述決定中沒有點名禁止採購中興與華為的電信設備,但日本媒體普遍認為,這個決定主要是將中國華為和中興通訊排除在政府的採購清單之外。

在此之前不久,日本媒體富士電視台曾引述自民黨官員透露,「日本政府在拆解華為設備後,發現了硬件中存在不必要的部件。」與此同時,《讀賣新聞》報導稱,因擔心發生情報洩漏以及遭到網絡攻擊,日本政府決定禁止採購華為和中興的通訊產品。

近年來,華為設備可能對全球資訊安全構成威脅的擔憂迅速膨脹。今年8月,澳洲政府率先宣布為維護國家安全,澳洲將禁止在5G建設中使用華為的設備。隨後,新西蘭也跟進做出相關決定,美國也開始實施非正式禁令。在英國和日本也相繼針對中國製造的網絡通訊設備採取抵制措施後,現在連法國電信龍頭「Orange」也決定將華為剔除在5G網絡發展之外。

據CNN的報導,法國最大的電信運營商Orange首席執行官李察(Stephane Richard)日前已經公開表示不會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由於華為拒絕提交設備給法國國家信息系統安全局(ANSSI)審查,該公司將無法獲得法國對其關鍵組件的認證。

此外,德國電信公司「德國電信」也正在評估是否要採購華為產品,德國官方則於近日重申了資訊安全的重要性。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