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兩大信號表明美中或無法達成協議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即將於下個月展開。日前,有俄羅斯媒體引述專家觀點稱,孟晚舟被捕和兩名中共黑客被美國政府起訴,是美中很可能無法達成協議的兩大信號。外界分析認為,引渡孟晚舟和起訴中共間諜案都屬於科技冷戰中的一部分。而不擇手段獲取高科技技術牽涉到中共維護其政權穩定的核心利益,中共在這方面很難作出實質性的改變,這才是美中談判的最大障礙。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本月18日接受美國媒體彭博社(Bloomberg)採訪時透露,美、中將在明年1月舉行會晤,嘗試化解美中之間的貿易爭端。外界開始關注這場重啟的美中高層級貿易談判,能否促使美中雙方在90天的臨時休戰期限內達成某種和解協議。

不過,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2月22日的一篇報導卻引述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羅曼諾夫(Alexander Romanov)表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與美國司法部起訴兩名據稱與中共國安系統有聯繫的黑客,是美中很可能無法達成「建設性貿易協議」的兩大信號。

該報導又宣稱,雖然美中雙方在貿易談判中達成某種「共識」還是有可能的,但美方提出的許多條件中方不可能滿足。

此前,加拿大執法機構應美國方面的引渡要求,於12月1日抓捕了涉嫌欺詐銀行從事違反美國制裁伊朗法規的中國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雖然經過三次聽證會後,孟獲得了保釋,但她依然面臨着等待被引渡回美國接受審判的厄運。

12月20日,美國司法部宣布了訴訟兩名中國黑客的消息。這兩名名義上為中國天津華盈海泰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職員的黑客被指為中共情報部門工作,與中共國家安全部有聯繫。這兩人從2006年起就開始在全球範圍內進行黑客行為,涉及滲透至少11個國家的45個科技公司、軍工企業及政府機構的網絡,以盜竊知識產權和機密商業信息,具體被控罪名包括電腦入侵、電信詐騙和身份盜竊。

針對上述俄羅斯專家的說法,美國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美國司法機構決定發布逮捕孟晚舟的命令,以及近日起訴兩名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的中共黑客,都是美中之間科技冷戰的重要部分。

鄭經緯表示,一方面,從美國政府的角度來看,中共政府放任或暗中支持受其控制的中資企業向伊朗、朝鮮這樣受國際制裁的國家輸送科技產品,同時又出台了各種不公平的政策法規來強迫試圖進入中國市場的外企轉讓關鍵技術,或支持中資企業採取不道德的手段竊取外企商業機密,甚至不惜動用國家力量通過黑客網絡攻擊的手段來竊取他國企業或政府部門的高科技技術資料,這些行為都是美國政府絕對不能容忍的。

但另一方面,從中共政府的角度來看,要維持中共岌岌可危的政權不崩潰,首先必須竭力維持住國家的經濟發展,而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社會嚴重缺乏創新精神,高科技的自主研發實力低下是致命短板,因此為了維護政權的穩定而不擇手段獲取高科技技術就成了中共的核心利益之一,中共在這方面很難作出實質性的改變,這才是美中談判的最大障礙。而孟晚舟事件和起訴中共黑客,就是這種難以調和的矛盾終於爆發的一種體現。

據公開的資訊,華為高管孟晚舟被捕後,中國與加拿大的關係出現惡化的趨勢。中共國安系統先是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名義抓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籍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幾天後又以在中國非法就業為由抓捕了在中國某學校擔任英語教師的一名加拿大女性公民。

在康明凱等二人在北京被捕後,最初加國政府表示重視這次事件,但暫時看不出這件事與華為事件有關。然而,在第三名加國公民被中共當局處以行政拘留的事件發生後,海外輿論普遍認為中共接二連三抓捕加國公民是試圖要挾加國釋放孟晚舟而採取的「人質外交」。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被媒體追問中方最近抓捕加拿大人是否是一種「劫持人質」的行為時,並沒有正面回應,只是稱中方相關部門會依法依規處理加國公民被捕的案件。

上週週末,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及外長斯蒂亞•弗里蘭德(Chrystia Freeland)先後發表了措辭比較強硬的聲明。正在訪問馬里的特魯多在電視講話中說,要讓中共政府了解,釋放被捕的加國人士的重要性。他強調說:「我們覺得尊重法治,尊重公民權利及囚犯權利十分重要。」

加拿大外長斯蒂亞•弗里蘭德則表示,加拿大正與盟友合作,尋求在華加國公民獲釋。她強調,北京抓捕康明凱和斯帕弗是無理之舉,這「不單是加拿大的事」,加拿大要求北京立即放人。

康明凱和斯帕弗在北京被抓捕後,歐盟曾表態稱,中方宣稱的抓捕這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原因,令人擔心在中國合法的研究商業活動將面臨極大危險,而且中共政府拒絕讓他們二人會見律師,這侵犯了他們的辯護權。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郭丹青(Donald Clarke)在《華盛頓郵報》撰寫的評論文章也指出,中共指控康明凱所屬機構國際危機組織,涉嫌觸犯境外非政府組織相關的法例,但康明凱此前曾經代表組織與中方官員會面,令人質疑中國此舉的正當性。

文中還指出,孟晚舟在加拿大享有完整的法律權利,可以獲准保釋,聆訊由獨立於政府的法官裁決,但在華被捕的兩人並沒有獲得同等待遇。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