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左傾 否決川普移民政策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週五(12月21日),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加入自由派陣容,阻止川普政府推行修訂的移民政策,允許任何跨越美國南部邊境的人申請庇護,即使他們非法入境。

週五,最高法院以5:4通過裁決,拒絕美國政府阻止非法移民申請庇護。

但4名保守派大法官托馬斯(Clarence Thomas)、阿利托(Samuel Alito Jr.)、戈薩奇(Neil Gorsuch)和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對此持有異議,他們認為應該允許總統的政策實施。

該案針對的是川普總統上個月發佈的行政令,當時數千大篷車移民即將抵達美國南部邊界。

川普的行政令修改了以前的移民法規,阻止非法入境的中美洲移民利用美國寬鬆的移民政策尋求庇護。

川普並不拒絕大篷車移民在入境口岸申請庇護,但要求嚴格控制入境人數,並謹防非法入境現象。

所謂支持移民權利的自由派活動人士隨後向法院提起訴訟,稱美國法律並不區分移民入境的方式,允許任何踏上美國領土的人有機會獲得庇護。

11月19日,由前總統奧巴馬任命的美國加州北區地方法院(US. District Court for the Northern District of California)法官泰格(Jon S. Tigar)裁定,禁止川普推行拒絕非法入境移民申請庇護的行政令。這道禁令無疑給川普政府攔阻大篷車移民設置了新的障礙。

川普次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批評法院的裁決是個「恥辱」,並指泰格是一名「奧巴馬法官」(Obama judge)。

但21日,羅伯茨(John Roberts)公開批評川普,稱「我們沒有『奧巴馬法官』或『川普法官』,也沒有『布什法官』或『克林頓法官』,並讚揚法官們都盡職盡責,「正盡最大努力保證人們在法律面前平等」。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