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冷戰硝煙四起 美開始調查聯想芯片侵權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訊】美國芯片生產商Tela Innovations日前向美監管部門投訴,指有輸美的特定集成電路產品侵犯其專利,請求有關機構對此進行調查。這個投訴已被受理,而中國聯想集團涉案。有分析指,與中美貿易戰緊密相關的科技冷戰已呈多線開展趨勢。

中共商務部日前發出通報,美國Tela Innovations公司12月19日依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節規定,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申請,請求ITC對涉嫌侵犯其專利權在美銷售的特定集成電路以及包括該集成電路的產品,發起337調查,並發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而中國聯想集團有限公司涉及此案。

據公開的資訊,《美國1930年關稅法》中第337條法規,主要是防止他國產品以不正當競爭的方式或不公平的行爲進入美國,並對美國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或損害威脅。例如:進口美國的產品侵犯美國商標和專利權,或侵犯了美國法律保護的各種設計權。

經337調查認定存在侵權行爲的外國產品,將被禁止在美國市場銷售。更厲害的是,337調查有「普遍排除令」的規定,即一家敗訴,該國其他生產涉案產品的企業也同樣也要退出美國市場。

事實上,美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於今年4月下旬,曾發表一份報告指出,中共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業進行間諜活動,以提高中企競爭力並促進政府利益,而華為、中興、聯想就涉嫌有這樣的間諜活動。

據了解,「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上述報告明確指出,中共政府支持其龍頭企業的方式,似乎還包括官方批准或進行企業間諜活動,目的是提高中企競爭力,同時促進中共政府的利益,而華為、中興、聯想這3家中國的ICT企業就具有部分類似特點。

報告稱,美國需要一個前瞻的全國性戰略來做ICT的風險管理,最好能夠將風險管理集中在中央層級的手中。

另據資料,早在三年多前,聯想電腦就曾經被曝安裝了間諜軟件,當時聯想的首席技術專家(CTO)還曾為此事出面道歉。

《紐約時報》2015 年 2 月26日的報導說,有聯想電腦的用戶發現,聯想一直在發貨的 PC 機的操作系統里預裝了被稱為「廣告軟件」(adware)的間諜軟件。

據稱,這款廣告軟件本來是想為聯想的用戶提供有針對性的廣告,但與聯想合作的Superfish 公司卻採用了劫持受信任的證書這種方式來實現這一功能。

《紐時》的報導表示,受信任的證書是網站用來和網絡瀏覽器建立安全鏈接的,因此除Superfish 公司通過這種方法取得電腦完全控制權外,黑客也可以這樣做。

當時聯想公司的一名首席技術專家在接受《紐時》的採訪時承認了上述問題,他表示「我們只能說,我們犯了錯,也應因此道歉。」

這位CTO並介紹說,當聯想公司發現上述問題後,最初的應對措施是卸載這個軟件,並從系統里徹底清除它。之後,該公司啟動了一個計劃,以防止再次發生此類事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