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磅經濟會議 王岐山意外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22日訊】由於事關中共如何應對經濟下行和美中貿易戰的決策,今年底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備受矚目。不過,從黨媒報導來看,「第八常委」王岐山罕見缺席了這次重磅會議。

據中共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中共政治局7常委出席,但沒有提及王岐山。而按照此前慣例,如果王岐山和7常委一同出席活動,黨媒通稿中都會將他的名字和其他常委並列,緊隨排名最末的常委韓正之後。

另外,中共央視的視頻報導中也同樣沒有提到王岐山。央視畫面顯示,會議主席台只有7常委在座。而如果王岐山出席,其座位按慣例也應和7常委並列。

據黨媒報導,除了中共7常委外,北京主要黨政機關、軍隊和省級黨政負責人均有出席。

王岐山18日曾出席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目前未見有關王岐山外出調研或出國訪問的報導。

根據黨媒通稿,此次經濟會議定調中共明年經濟工作,其基調還是所謂「穩中求進」,推進「供給側改革」,宣稱「化危為機、轉危為安」。其主要方向和此前政治局會議釋放的信息並無實質變化。

自從王岐山轉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後,就一直有消息稱他將為習近平主導中美關係,參與經濟、外交決策等。但自從美中貿易衝突開始之後,王岐山從未走到台前,主導美中談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曾分析指,王岐山在反腐中樹敵無數,不想再為貿易戰背鍋。

不過,各方消息顯示,王岐山在美中貿易衝突中也經常充當北京傳話人的角色。11月初,王岐山在新加坡出席新經濟論壇時,曾公開表態有意讓步,和美國商討貿易問題。此舉一度被解讀為王岐山走上前台、參與貿易戰決策的信號。不過,也有人認為,王岐山的講話不過是重複習近平一天前在上海進博會的表態。

如今正處在美中貿易談判的敏感時刻,王岐山突然缺席重磅經濟會議,難免引起關注,甚至各種猜測。特別是發生在貿易戰引發中共高層內鬥、習近平決策飽受批評之際。

早在貿易戰爆發之初,中共黨內就開始批評習近平當局「過於高調」,以及幾度誤判導致美中貿易關係激化。目前中共經濟加速下滑,貿易戰繼續升級,習近平面臨的黨內壓力越來越大。體制內對當局決策的批評越來越公開化,中共一家外宣甚至公開要求習近平「檢討」。

中共高層有關貿易戰對策的激烈分歧,除了不同派系的生死權鬥之外,相信在這種生死決策面前,同一陣營中意見也很難完全統一。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曾公開表示,今年5月時,中共副總理劉鶴很有誠意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但習近平後來阻止了劉鶴進一步行動。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