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經濟下滑加劇 美企回府 外資撤離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中共官方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經濟下滑的趨勢加大,另外,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外國企業也在紛紛撤離中國。專家預計,明年,這些情況會更加嚴重。

中共統計局12月14號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經濟滑坡勢頭加劇。11月份工業增加值增速放緩,達到2016年初以來最低水平,零售額增速也降到15年來最低。

整個工業領域普遍表現疲軟,11月份汽車產值繼續萎縮,同比減少3.2%,化工材料和產品產值增速從10月份的4.4%放緩至1.9%。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說,這些數據表明,投資和消費都很低迷,只是因為企業趕在關稅加徵前加速出口,因而經濟數據還不是太難看。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明年第一季度受到的挑戰更大,從那時起到未來的4個月外貿都不是那麼好,那整體上經濟就會更加的難看。」

今年1月到11月,不含農戶的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了5.9%,高於1月到10月同比增速的5.7%,表明中共近來採取的減稅和重啟基建項目等促增長措施,並沒有阻止經濟急速下滑。

總覽中國的經濟全景,中共統計局發言人毛盛勇向記者表示,經濟增長依然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

任中道說,從最近中共出臺給不裁員或少裁員企業返還失業保險的政策,可以看出失業和經濟危機的嚴重性。

任中道:「這一次經濟的慘烈程度是超過上一次金融危機的,總體上各方面,從外部的壓力到內部的內需,還有它的產出、企業的經營等各方面,壓力都非常的大,可以用哀鴻遍野來形容。」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中共經濟急速下滑與貿易戰有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前兩天花旗銀行有一個預測,貿易戰已經造成中國幾百萬人失業,2019年貿易的增速只有99年的一半。」

另一方面,外資撤離在繼續加劇。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施展拳腳愈發艱難,因為成本猛漲、稅負攀升、政策收緊和反覆無常的監管規定,再加上中國本地新的競爭者加入市場競爭。

這些企業主普遍抱怨,中國太大,太亂,太複雜,他們已經在那裡熬了太多年了,卻沒有實現他們的夢想,川普通過貿易關稅、投資控制和起訴技術竊取行為來向中國發起強硬的挑戰,令他們竊喜,準備打道回府。

中國美國商會(The 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的調查表明,這家商會的上海分會近幾年失去了600多個會員,而在製造業重鎮廣東省,70%的美國企業可能暫緩對華投資或將製造環節轉移到海外。

謝田說,實際上外資撤離前幾年早已開始,最讓外國企業難以忍受的是中共強迫技術轉讓,及無原則的監管,導致外企失去競爭力,而貿易戰只是加速了外資撤離的步伐。

謝田:「我剛剛從越南回來,對當地市場有些了解,隨著中美貿易戰,一些供應鏈、一些廠家都開始搬到越南去,那裡的商業、房地產市場價格在上漲。」

任中道說,明年,一旦企業發現經營不好時,外企會繼續撤離。

任中道:「中國就是出現一個總體情況,地方政府為了保護國有企業,會把一些私企、外企進行排斥,就是這樣的一個措施,對於外企生存也是很不好的一個事情,明年我想外國的資本、外國的企業撤離會更加的加快。」

任中道表示,如果貿易戰明年3月後繼續升溫,中共藉以維持其執政合法性的經濟可能會全部垮掉,如果北京答應美國結構性改革的要求,那就必須改變中共邪惡的體制。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