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容:「改革開放」40年 中外新聞釋信號

中共「改革開放」40年之際,外界高度關注中國未來的走向——政治體制及經濟結構是否會發生眾人期待的、根本性的變化?如果不改,後果將如何?

儘管中共於12月18日舉行了慶祝大會,但實際上,中共毫無喜慶感可言。一年來,諸多世界政經大事件以及大陸社會新聞都對中共不利,它面對的是民怨沸騰、困局重重。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都正逐步認清:社會主義體制、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在阻礙自由、進步和發展,是所有衝突和災難的根源。從宏觀上看,在美國的帶領下,西方自由社會多國聯手、反制中共的氣候已經形成。這一趨勢體現在經濟、政治、軍事、文化和人權領域的系列動作,包括貿易戰、打擊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制裁中共軍隊的裝備發展部及部長、制約中共海外收購商企、反制中共「一帶一路」、以及阻截中共輸出共產意識形態、譴責中共壓制信仰自由和迫害人權等等。對峙的具體表現相當複雜,激烈的程度引發各界評析和觀望。

9月25日,川普總統在聯大發言,呼籲各國抵制社會主義。10月4日,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了有關對華政策的演講,其文猶如討伐中共的檄文、反響巨大。這兩位美國領導者的講話,進一步闡明了美國對中共的態度基調,不僅對其它國家產生重大影響,也揭示了中美貿易紛爭背後的重要因素。

因此,中共連續中箭和尷尬接招:貿易戰被迫讓步,中共科技間諜接連落網,「一帶一路」在多地遇阻,華為和中興在多國受限或被禁,中共軍隊裝備發展部及部長被美制裁,中共官媒在美國被嚴防緊盯,前香港高官何志平因替中共行賄而在美國受審、被判七項罪名成立,華為財務總監兼副董事長孟晚舟涉嫌欺詐於加拿大被捕,孔子學院被多所美國大學關閉等等。

中共所「遭遇」的是全方位的、密集的反制與抗衡。如此多的國家,在如此多的領域同時警惕、嚴防和反擊、公開向中共說「不」,實為幾十年來罕見,凸顯人間正氣上揚。

再看中國國內,經濟低迷、金融收割、大數據監控、人權狀況持續惡化、言論自由空間不斷被壓縮,信仰者、維權者受迫害,「依法治國」仍是空談。群體事件此起彼伏,豬瘟蔓延帶來更多憂慮。以「風雨飄搖」形容現狀並不為過。

近幾日,媒體報導了三條新聞,其中反映的問題很有代表性,其實點明了中國的方向——遵循普世價值、保障信仰自由、尊重人權、落實法治

12月14日,美國之音發表了對大陸自由派經濟學者茅于軾先生的採訪,主題為「改革開放」40年。茅于軾在談話中表達了退黨的願望,他說:「現在這個時代,共產主義的思潮已經過去了。我也想明白了,不想再留在黨內了。知識分子中間很多這樣的想法。」「黨章上是可以退黨的,實際上是不允許你退黨的。」

12月16日,在美國加州聖莫妮卡海灘公園,洛杉磯部分法輪功學員排起隊列,打出了「制止迫害法輪功」、「法輪大法好」等多條橫幅,向過往民眾講述法輪功真相、抗議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陳大衛說,「全世界都可以自由地修煉法輪功,為什麼在中國卻不可以?」

12月17日,在14家外國媒體的見證下,「709」案律師家屬李文足等4名女士剃光秀髮,抗議中共法官違法。她們落髮後前往北京最高法喊話:「我可以無發,你不能無法。」

以上消息畫出了三個問號:為什麼中共黨員不可退黨?為什麼維護正義的王全璋身陷牢籠、下落不明、三年多不得與家屬相見?為什麼信仰「真、善、忍」竟成罪過?

這些問題如果無解,依法治國、改革、開放,豈不皆成空談?

事實上,這些看似獨立的消息與前面所述的國內國際的大局勢息息相關。美國等國所正在試圖制約的,大陸維權民眾群起反抗的,正是導致此等荒唐和不公的邪惡政黨。69年來,在中共的鐵幕下,迫害、災難、罪惡從未停止,因此,對於中共,必須徹底放棄幻想,決不姑息。

中共禁止黨員隨個人意志退出,可是,它卻不能阻擋三億人退出中共的滔滔潮流。中共依仗強權,關押維權律師,吊銷他們的執照,非法綁架和構陷法輪功學員,它卻不能撲滅人們心中的信念和對自由的追尋。中共封鎖消息、製造謊言,但只能欺騙一時,不會永遠得逞。暴政機器縱然強大,但卻擋不住勇敢的人們挺身而出、大聲疾呼。

四十年已過,中共還在繼續造孽。歷史和現實早已證明,馬列學說、共產體制,於國於民都只會帶來災難。若論「改革」,倘若無視人民疾苦,無視道義原則,堅持以維持邪惡政權為前提,那麼「改」或「不改」都沒有意義,也沒有希望,而在此過程中,留給人們選擇的機會卻越來越少了。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