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 漂流木成藝術新亮點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一場八八風災,讓許多漂流木,漂到屏東枋山海邊,也無意間開啟了,藝術家潘辰皓的創作機緣,他把不起眼的漂流木,搖身一變,變成一件件亮眼的藝術品

鐵槌聲不停敲打,藝術家潘辰皓正忙著創作,仔細一瞧,這隻大獅子,身上是一根根的漂流木,但經過潘辰皓的巧手,搖身一變,就能成為一件亮眼的藝術品

藝術家潘辰皓:「人家說雕刻可能是減法藝術,然後我都會笑說我是加法藝術,我都會把我的木頭散的,然後拼拼拼成一個作品。」

從一開始,創作大型作品上手後,漸漸挑戰小件藝術品,生長在屏東農樸家庭的潘辰皓,作品大都以家禽鳥獸為主,不管是停在樹稍的老鷹、白鷺鷥,還是小小的牛隻,不起眼的漂流木經過巧思,也能發光發熱。

藝術家潘辰皓:「你看它的身體,它只要一個木材,天然的它就有翅膀的,它的脖子,再加一點?飾,加了二隻腿,再一個木頭的座固定起來,就是一件很完美的作品。這是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如果我們沒有去使用它,沒有去把它賦予新的價值,它就是漂流木,躺在那邊,然後一樣腐爛掉。」

投入資源再生藝術教學,潘辰皓常常勉勵偏鄉小朋友,漂流木就像人一樣,只要努力,平凡的木材也會變成出色的藝術品。

藝術家潘辰皓:「漂流木在創作的時候,有時候,類似在做拼圖,那拼圖一定有一塊最適合它的地方。從小到長,都遇過很辛苦的路 ,但是你只要努力,努的的過程經過,你就不會輸人家,所以我想要傳達的這個理念就是說人就像漂流木一樣,不要小看自己,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潘辰皓一路走來,百感交集,他形容創作就像一場人生的拼圖,只要堅持,一樣會拼出五彩繽紛的人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