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大會 習近平李克強表情各異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18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會上,習近平滿臉倦容,顯得鬱鬱寡歡,而李克強則精神飽滿,主持會議。有分析認為,從習近平無精打采的狀態來看,眼下的確是遇到了難題,或許需要依賴李克強來收拾殘局。

北京當局目前正處在內外交困的境地,在貿易戰施壓下,中國經濟已大幅下行。中共官方最新公布的GDP增速為6.5%,但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向松祚日前說出一個驚人數據,據一個非常重要機構研究小組的內部報告分析,中國的GDP增速實際上只有1.67%,還有一個更糟糕的結果是負數,即GDP增速負增長。

由於中國經濟急劇萎縮,習近平因此在中共內部也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多數觀察家都有同感,認為「經濟寒冬」不是靠自力更生就能克服的。

作為主管經濟的李克強,最近也倍受輿論關注。李克強十八大與習近平同時上位,前者為總理,後者為總書記,當時有習李體制之說。不過,有觀點認為,自中共十九大以來,李克強主管經濟的功能被削弱了,人們因此對李克強說的話都不太在乎,更關注的是「定於一尊」的習近平。

但是,李克強說的話如果被刪掉,往往能引起一些關注。有報導稱,李克強4月27日在國務院第一次廉政會議上,強調要讓人民運用網際網路、大數據「全程監督政府行為」。可是這段登載在政府官網上的領導人講話卻很快被刪掉,引起外界驚奇。

8月21日,李克強與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會談時就中美貿易戰發表看法,他說:「貿易戰沒有贏家,如果發生貿易摩擦,在短期裡可能會給一些國家帶來某些期待的效應,但從長遠而言,將衝擊自由貿易體系。」中共官媒也沒有提到這段話,再度引發外界好奇。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在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中共精英正發出數量罕見的不和諧音,其中很多指向習近平。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中美關係惡化,源於習近平的權力太過集中。

報導還提到李克強,稱李克強上月訪問新加坡時,在兩次演講中都沒有提及習近平。取而代之的是已故領導人鄧小平。而在一般情況下,中共官員公開發言時都會提到習近平。

香港資深報人李怡稱,從習近平和李克強會見香港特首林鄭的表情和談話內容,可以猜到二人的政治處境和當前形勢。

在會見林鄭時,習近平基本上是板著臉,但李克強則輕鬆帶笑。李怡說:「通常中共領導人態度輕鬆就表示地位趨穩,拘謹就表示權力在內部受到挑戰。」

李怡還表示,中國經濟大幅下行,與中美貿易戰,以及10月前推行的極左路線有關。很明顯,習近平的路線踢到鐵板,相信習受到內部壓力,需要依賴李克強來收拾殘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