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中共誤判摧毀特魯多幻想 孟晚舟案或適得其反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中共國安機構近日逮捕了兩名身在北京的加拿大公民,欲以此逼迫加政府釋放此前在溫哥華被逮捕的中國華為集團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對此,有加媒發表社論稱,中共的做法摧毀了特魯多對北京的諸多幻想,對孟案起到的作用可能適得其反。同時,有獨立時政評論人士撰文分析稱,美國政府擬力挺加拿大「抗擊中共」,或將有所動作。

因涉嫌以欺詐的方式誘使美國金融機構與伊朗進行了被禁止的交易行為,華為CFO孟晚舟於今年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拘捕。中共官方對此案最初的反應比較隱忍,但一週後態度突然轉變為激烈。在中共外交部向加拿大政府一番施壓威脅後,中共國安機構抓捕了在北京的一名加拿大前外交官和一名加拿大商人。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為了逼迫加政府釋放孟晚舟而採取的報復行為。

12月15日,加拿大《環球郵報》發表的一篇社論稱,孟晚舟案摧毀了特魯多政府的中共政策。與此同時,它也埋葬了中共的加拿大政策。

文章表示,孟晚舟目前雖然獲得了保釋,但是仍面臨着被引渡美國的危機。這起案件可能會持續多個月,甚至數年。與此同時,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和斯帕弗在中國蹲大牢,這明顯是中共的報復之舉。現在這兩名加拿大公民的處境艱難,有可能被虐待。

文章指出,這次危機打消特魯多對北京的很多幻想,迫使特魯多政府開始看清中共的本質。通過綁架兩名加拿大公民,中共政府展示了自己的「真實面目」。

文章寫到,他們(中共官方)現在逮捕康明凱和斯帕弗以獲得贖金,要價就是加拿大廢除同美國的一項協議,同時還要加拿大政府干預司法體系。

文章稱,「北京並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有多麼地適得其反。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他的內閣並沒有權力要求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立即釋放某人。但是中共是這樣運作的,在中國根本沒有法治。如果政府說你有罪,你就有罪。那些統治者是法律的制定者。」

文章還表示,中共竟然認為它可以迫使加拿大同美國決裂,這真的很令人「震驚」。加拿大絕不可能為了取悅中共,而違反同美國的引渡協議。

據此前美國媒體《福克斯新聞》的報導,白宮官員納瓦羅(Peter Navarro)日前明確指出,中共官方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就是為了報復加拿大政府,這是中共慣用的伎倆。他說:「我們經常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當我們提出合法的關切時,中國(中共)就會採取這樣的行為來,很難用西式的方式同他們打交道。」

針對孟晚舟案對中、美、加三國之間的關係引發的緊張狀況,獨立時政評論人士文昭17日在他的自媒體上指出,美國政府已經表態要力挺加拿大「抗中」,估計很快會有所動作。

文昭分析稱,美國的外交基本上追求言行一致的風格,既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已公開說了,中方逮捕兩名加拿大人是「非法」 的,而且「不可接受」,那麼遵循美國現政府的行事模式,較大概率就會採取相應的行動去阻止中共在這條路上走得更遠。

此外,美國方面是以欺詐美國銀行的罪名下令逮捕孟晚舟的,並沒有把她作為間諜來看待。而加拿大政府傳達的信息也表明,孟是否被引渡完全取決於法庭的獨立判決,加政府不會幹預,也不存在交換間諜的問題。

文昭認為,美、加可能會傾向於把孟晚舟案與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抓捕的事件作「脫鉤處理」,美國政府將向加拿大提供幫助來解決這起事件。「如果中共真拿那兩個加拿大人當間諜,美、加也許會拿間諜去交換,而不是孟晚舟。」

事實上,加拿大的外長與國防部長已於12月14日前往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國防部長馬蒂斯等人,針對孟晚舟案以及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共抓捕事件進行會談。隨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加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一同會見媒體時強調說,孟晚舟事件與政治無關,美加將維護法律的重要性,尊重司法獨立的原則。

蓬佩奧則明言,美國將尊循司法渠道尋求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他還批評中共扣留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及商人邁克爾斯帕弗「不合法」、「不能接受」,要求中方立即放人。

隨即有港媒分析稱,美加強調孟案「不政治化」,表明美加政府都不會越權干預司法,孟案只能由依據司法機關蒐集所得的證據、按獨立司法程序處理。中共試圖通過抓捕兩名加拿大人來逼迫加政府釋放孟晚舟,其結果可能是適得其反。

港媒認為,美國聯邦執法部門對華為的調查早就開始了,美國執法及司法部門手上很可能已有一疊厚厚的檔案,可論證華為涉嫌有違美國法律的行為。而中共在孟晚舟被捕後採取的激烈干預司法的行為,可能恰恰會促使加國的司法機構「更謹慎依循制度辦事」,以確保不讓加國公民對司法失去信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