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母是「透明船」?監造二把手孫波涉洩密被雙開

【新唐人2018年12月19日訊】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週一宣布了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船重工」)原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被「雙開」的消息。中共官方公布的有關孫波的「罪狀」主要是涉嫌受賄貪腐和濫用職權,不過海外熱傳導致他落馬的真正原因是他涉嫌利用職務之便,把「遼寧號」航母的一些數據出賣給了美國中情局(CIA)。

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官方網站12月17日發布公告稱,經調查發現,中船重工原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孫波利用職務便利,為其家屬違規調動工作,違規為親友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搞權錢交易,涉嫌觸犯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和受賄罪。因此,中共中央決定開除孫波的中共黨籍,並由國家監委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並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隨案移送。

由於孫波原任職的中船重工集團負責改造了遼寧號航空母艦,並負責設計、建造了中國首艘國產航母「001A型航艦」,因此孫波的落馬被查引起了外界特別的關注。

有港媒披露,除了中共官方發布的通告中所提及的那些中共貪官普遍存在的權錢交易、行賄受賄之類的罪名外,孫波所犯的事還包括洩露航母機密。

據未具名的消息人士向香港南華早報透露,孫波由於涉及將中國首艘國產航艦機密文件洩露給外國情報機構,有被判處死刑或死緩的可能。

該消息人士表示,目前還無法得知孫波所洩露資料的機密程度和重要性究竟如何。如果檢方最終確定孫波洩露的是高度機密文件,那麼他就會面臨死刑判決。

據悉,遼寧艦的前身是蘇聯庫茲涅佐夫級航艦的「瓦良格」號航母,1988年下水。蘇聯解體後,中共讓港澳富商出面,以「經營商業休閑設施」理由向烏克蘭買下,2002年拖回中國,然後在大連把這艘航母交給中船重工進行改建,由原先設計的訓練艦改建成了現在的「遼寧號」戰鬥艦,直到2012年9月才正式服役。而中國首艘自製航母「001A型航艦」也是仿照「遼寧號」建造的。

早在今年6月中旬,身為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總經理的孫波被查的消息傳出後,海外就盛傳他落馬的真正原因是把遼寧號的相關數據賣給了美國中情局(CIA)。

當時,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稱,孫波利用自己的職務之便過去數年內陸續把遼寧號的設計、規格等機密資訊賣給CIA,讓美方完整掌握了中共航母建造工業的技術水準。

報導說,由於中共首艘自製航母「001A型航艦」也是仿照「遼寧號」改造而成,因此有人猜測,孫波很可能也把「001A型航艦」的設計圖給了CIA。

陸媒搜狐軍事也曾報導說,遼寧艦存在「兩大致命弱點」,其一是這艘利用前蘇聯老舊航母改造的船艦本身就存在不少技術缺陷;其二就是遼寧艦的內部機密已洩露,很容易被敵方找到致命弱點進行打擊,所以該艦根本不能用來作戰,只能作為科研實驗和訓練的試驗性航母。

該報導表示,遼寧艦在被運到中國前,已經停靠在烏克蘭多年,西方國家通過各種渠道對其設計和內部構造進行了解不是什麼難事,本沒有太多的秘密可言。

資料顯示,孫波1961年生,1982年8月大連工學院船舶設計與製造專業本科畢業,2007年7月獲得大連理工大學船舶與海洋結構物設計製造專業工學博士學位,研究生學歷,高級工程師(研究員級)。歷任大連造船新廠造船技術所科長,副所長;經營處處長、副總工程師、副廠長;大連新船重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副總經理、總經理;大連造船重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總經理;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

孫波從2009年12月開始擔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黨組成員,兼任中國船舶重工股份公司總經理、大連造船廠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2012年4月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副總經理。2015年3月任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董事、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中船重工則成立於1999年,是由中共國務院管理的特大型國企,是中共十大軍工集團之一,在2016年的「中國企業500強」中排名第58位。

在這兩年內,中船重工已有兩名高層落馬,除該集團總經理、該集團巡視整改領導小組副組長孫波外,還有2016年11月落馬的中船重工紀檢組長劉長虹。兩人在中船重工黨組共事5年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