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四島爭議 俄宣布島上增兵建新軍營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訊】日俄爭議已久的北方四島曾於上個月趨於樂觀,但俄羅斯國防部卻在17日(週一)宣布已在北方四島興建新軍營,並將於下周起增派軍隊進駐,還會為裝甲車輛興建更多設施。

路透社報導,俄國國防部聲明表示,莫斯科當局計劃下週把軍隊移往南千島群島(Southern Kurils)其中2個島嶼上的4個營區。

南千島群島即是日本所說的北方四島(Northern Territories),包括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Shikotan)、齒舞群島(Habomai Islands)4個島嶼。

東京當局今年7月表示,他們曾要求俄國減少在北方四島的軍事活動,包括移除室北方四島上的戰鬥機與飛彈部署,但莫斯科以日本部署美國導彈系統加以回拒。俄方也擔心,日本取回北方四島後,會將美國導彈系統移至當地。

蘇俄軍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時占領北方四島,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明訂,只要兩國簽署和平條約,蘇俄將歸還齒舞群島及色丹島給日本。

上個月中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談及歸還齒舞群島及色丹島,隨後也傳出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在羅馬舉行會議,準備加速兩國和平條約的談判,局勢一度趨於樂觀。

但就在兩國試圖努力化解北方四島領土爭議之際,卻傳出俄國在北方四島建造新軍營的消息。日本政府沒有立即發表回應。

安倍最近曾暗示,會先集中心力收回齒舞群島及色丹島,他將於明年1月21日前往莫斯科訪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