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盤點改革40年晚會3大看點:沒馬列毛缺習馬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18日訊】北京正緊鑼密鼓地舉辦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因為事關中共執政風向,引起外界普遍關注。台媒特別盤點了14日慶祝晚會的三大看點,或可從中解讀北京某些動向。

據中共官媒報導,北京時間12月18日,北京將舉行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屆時習近平會發表「重要講話」。官媒還特別重溫了習近平10月「南巡」時,有關「下一個40年讓世界刮目相看」的講話。

外界分析,其中或釋放了北京當局將繼續「十九大路線」的意圖。而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共黨內批評當局拋棄「韜光養晦」、過於高調的聲音一直不斷。

事實上,在這次「改革開放40週年」的一系列紀念活動中,習近平執政時期的內容都占據極大篇幅,顯示習將繼續「引領改革開放」之意。

不過,12月14日舉行的「改革開放40週年」文藝晚會,卻有一些「意外狀況」引起外界議論。

台灣中央社報導指,議論焦點有三個。一是現場的巨大橫幅中,有關「改革開放」的指導思想,只提到鄧小平以及他之後中共歷任領導人的「思想理論」,卻沒有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顯得比較罕見。

其次是中共政治局6名常委和王岐山都出席了晚會,獨缺排名第六的常委兼中紀委書記趙樂際

另一個是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相關報導的的歷史回顧畫面裡,包括2005年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晤胡錦濤(連胡會)的握手照片,但沒有出現2015年新加坡的馬習會(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習近平會面)。

對此,中央社的解釋是,中共「改革開放」實質是否定毛澤東路線,不納入毛思想在情理之中;習近平反腐是「糾正改革開放負面效應」,因此趙樂際缺席;連胡會促成國共兩黨的「和解」,但馬習會只着眼兩岸統一的「長遠布局」,屬於「未來式」。

不過,對於這三大「意外」看點,外界也有不同的分析和猜測。

雖然毛思想和「改革開放」格格不入,但對中共體制而言,馬克思主義卻可以隨時「與時俱進」、「放之四海皆準」。此前,馬克思主義似乎也從未缺席中共「改革開放」的「指導思想」。

外界注意到,這次文藝晚會的背景是,北京的政治「左轉」引發了海內外普遍擔憂。而黨內反習勢力也在抓緊機會,製造習近平「想當第二個毛澤東」的輿論。

至於趙樂際的缺席,似乎也無關中紀委反腐和「改革開放」的關係。事實上,11月13日北京舉行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展覽時,包括趙樂際在內的中共7常委及王岐山均有參加。

外界猜測,趙樂際缺席晚會,可能是效仿王岐山「隱身」布局抓「大老虎」,也可能是因為身體原因。

而央視沒有回顧馬習會,被認為可能和北京對台政策變化有關。

2015年習近平和馬英九會晤時,外界將之解讀為習近平衝破黨內阻力、與中華民國和解的開明之舉,甚至有分析指或在為中國民主進程布局。事實上,此次會晤後,兩岸關係一度出現大幅緩和的跡象。

不過,近期以來,北京開始對中華民國開始採取強硬政策,不但加大力度對台灣進行政治滲透和控制,搶奪台灣的邦交國,還加緊對台軍事布局,被指積極準備武統之路。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