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香港啟程前夕 美截獲轉機消息成功逮人

【新唐人2018年12月18日訊】日前,有港媒披露了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的一些內情。據披露,這一次美國司法部是在孟從香港啟程前往墨西哥的前一日才知悉她的行蹤安排,得知孟即將過境溫哥華,便緊急要求加拿大方面協助拘捕引渡,而加拿大方面當即應允。

據香港東網報導,孟晚舟這次的行程是在11月29日洩露的,美國司法部得知孟即將從香港啟程經加拿大轉機前往墨西哥後,立即以情況緊迫為由,要求加國執法機構在翌日孟晚舟入境加拿大後拘捕她,否則日後將難以確保可在美國起訴她。

據這篇報導披露,孟晚舟11月30日持香港護照從香港坐飛機前往溫哥華轉機,原定在加拿大逗留12小時等候轉機前往墨西哥,不料行蹤被暴露而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拘捕。

據稱,美國司法部為了方便加警方認人,還提供了2張孟的照片。加拿大皇家騎警的外國及國內聯絡部收到美國的引渡請求後,隨即批准拘捕行動。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反情報探員和檢方最早從2010年已經開始對包括華為在內的一些中企是否違規進行調查。只是到了最近,華為才成為調查的焦點。在了解到孟晚舟涉嫌欺瞞匯豐等銀行暗中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後,決定以銀行詐欺罪立案。

該報導援引美國前執法官員表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真正擔憂的是華為高層聽命於北京辦事,但是考慮到如果用間諜罪或國安罪名起訴華為或華為主管,機密情報來源可能因此曝光,於是最終決定以「較傳統」的罪名立案。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