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擊中北京要害 最猛失業潮或已到來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美中貿易戰的對峙局面使得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一時間,裁員潮、停產潮、失業潮在2018年冬季同期降臨。分析認為,現在只是開端,後面情況可能會更糟糕,最猛烈的失業大潮或已經到來。

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國內的消費和工業增速大幅下跌,均低於預期,甚至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的增長速度。

11月份的進出口數據也遠不如預期,增速不及10月份增速的一半。11月份化工材料和產品產值增速從10月份的4.4%放緩至1.9%。中國汽車銷量出現近30年來首次衰退已成定局。

財新調查顯示,中國工廠的新出口訂單已經降到了2016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出現了連續4個月的走低態勢,並創下兩年來的新低。

隨着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增大,有分析認為中共會把明年的增長目標降至6%,赤字率也將突破3%警戒線。

專家分析認為,這份很難看的數據,顯示貿易戰給中共經濟帶來的壓力正在增加,後面情況可能會更糟糕,而11月的數據只是開端。

隨着年終到來,陸續出爐的各項經濟運行數據,都讓人難以對明年的經濟情況感到樂觀。而伴隨經濟持續下滑,關廠倒店的情況越來越多,一時間,裁員潮、停產潮、放假潮、失業潮在這個冬季一起降臨。

更讓人擔憂的是,就業行情的持續惡化,最猛烈的失業大潮或已經席捲全中國。

年初起,媒體就已報導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這些巨無霸公司開始大幅度減少招工的人數。

隨着中國金融領域改革的推進,中國發生了嚴重的P2P公司違約,有數據統計,在新一輪暴雷潮中,超過2萬人被迫失業。

而近年受到供給側改革直接影響的傳統產業,就業困境也越來越大。媒體報導僅煤炭和鋼鐵部門將有大約180萬人會面臨失業的可能。

就業行情的持續惡化

面對日益嚴峻的就業形勢,中共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應對措施。

12月上旬,中共國務院出台新文件,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政府將返還上年度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

中共官媒形容這是政府「拿出真金白銀來穩定就業」。但面對中共的新措施,一些企業似乎並沒感受到助力,裁員的現象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媒體透露,蘋果手機因訂單減少,為蘋果生產屏幕的港資伯恩光學有限公司旗下的廣東惠州工廠,11月9日,突然宣布裁員8000人,引發大規模工潮。

而蘋果最重要的供應商、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廠富士康,也因訂單下降,每天有超過千人離開工廠,比去年同期員工人數減少7萬多人。

台媒11月19日報導說,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近期計劃將裁員34萬人。

蘋果組裝大廠和碩近日也表示,因缺工問題嚴重,決定把生產基地從中國移往東南亞,並稱貿易衝突升溫加速了相關的決定。

而大陸門戶網站網易近期刊文稱,2018年上半年,大陸有504萬家企業倒閉,佔比為全國企業1/6。中國農業農村部11月份數據顯示,目前,已有740萬人返鄉下鄉。

畢業生大量湧現 令就業形勢雪上加霜

在裁員現象頻現的當下,中共教育部信息卻顯示,2019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達834萬人,為歷年之最。

一邊是失業增加,一邊是找工作的畢業生大量湧現,使得中國的就業形勢雪上加霜!

旅美經濟評論人士秦鵬對大紀元說:「失業潮是經濟加速下滑帶來的,特別是近年以來日益喧囂塵上的各種國進民退政策造成的,貿易戰帶來的成本上升以及心理預期,也使得許多企業向境外轉移或者關閉。」

在貿易戰影響下,外資撤離中國的步伐呈加快趨勢,貿易戰開打之初包括美國硬碟大廠希捷、韓國三星電子,日商東芝、Sony等國際企業,已經將生產線撤出或是準備撤出中國。

根據美國商會的調查,為了對抗貿易不確定性,在華經營的430家美國公司,約有三分之一正在考慮是否撤離。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表示:外商撤離的話,首當其衝的大規模失業人口,接下去就會一連串地影響到金融、股市、房市等,到時候這個政權就會垮掉。

評論人士秦鵬認為,現在中共想調頭為時已晚,經濟下行也不僅是貿易戰帶來的,而中共各種倒行逆施的政策,也惡化了經濟形式,令海內外企業家心寒。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美媒:中國經濟數據很「難看」 習近平遇更大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