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前蘇聯體操金牌選手 珍惜自由更甚榮譽

【新唐人2018年12月16日訊】前蘇聯是體操運動強國,產生過許多奧運獎牌得主。烏克蘭前體操名將、奧運金牌得主斯特拉•扎哈洛娃,在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儘管前蘇聯的訓練讓她獲得許多獎牌,但她認為,相較於所獲得的榮譽,自由才是真正的難能可貴。

前蘇聯時期,體操選手斯特拉•扎哈洛娃是1980年奧運金牌得主,並在世界杯拿下三面金牌。而後有機會到歐洲民主國家瑞典工作。

不久前,她為在烏克蘭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國際體操賽事積極的做籌備工作。

奧運體操金牌 扎哈洛娃:「今天我們想要向世界展現,我們的國家熱愛運動。」

1979年,扎哈洛娃開始在國際嶄露頭角,她在日本舉辦的世界杯贏得女子個人全能金牌。在美國的世界錦標賽拿下銀牌。

1980年,扎哈洛娃在莫斯科奧運獲得體操團體金牌。

同一年她還在世界杯拿下鞍馬與女子個人全能的金牌。

儘管獲得無數掌聲與榮耀,然而,緊緊伴隨她的卻是嚴密的共產極權統治。

奧運體操金牌 扎哈洛娃:「我曾經接受很多關於運動的訪問,談到需要改進的事物,以及我們的國家需要做甚麼。然後我們被禁止這樣做。」

扎哈洛娃表示,前蘇聯雖然經濟實力雄厚,但是許多錢都被用在武器上。

奧運體操金牌 扎哈洛娃:「中國也是一樣,非常強大,但內情是甚麼?人們既沒有權利自由遷徙,也無法投票。這太糟了。」

1989年,扎哈洛娃離開前蘇聯,到瑞典工作,這時她才知道,原來還有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奧運體操金牌 扎哈洛娃:「我們來到瑞典後,看到了人是如何生活的。在自由的民主國家,有言論自由、 遷徙自由與行動的自由。」

扎哈洛娃回憶,在前蘇聯的體操學校裡,不允許你說:我今天不行。而且,如果學校出去參加奧運比賽,沒能得獎,就會非常悲慘。她說,中國的運動員也是如此。

奧運體操金牌 扎哈洛娃:「我們是人,我們應該在自己的國家自由地做我們想做的。這樣,你甚至有更多的機會了解,以及在你的工作領域發揮所長。」

扎哈洛娃舉辦的「國際競技體操錦標賽」,將於三月底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登場。

新唐人記者安娜烏克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