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談美中貿戰:川普強硬態度獲國際支持

【新唐人2018年12月16日訊】在美中這場「史詩級的貿易戰」中,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華的強硬態度,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美國正在收穫更多盟友,而中共卻逐漸淪為「國際孤兒」,處在西方世界的圍剿之中。

川普總統對中共在貿易方面的強硬態度,不僅贏得美國兩黨的強力支持,也在國際上收穫更多盟友。墨西哥前駐華大使瓜亞多(Jorge Guajardo)對《華盛頓郵報》說,北京必須承認,「這不是川普問題,而是一個全球性問題」。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稱,川普總統在對中共的貿易制裁問題上並不孤立,川普對中共的強硬態度,正在得到世界上很多國家的支持。

今年9月,美國針對中共不公平貿易措施,要求WTO改革的呼籲,獲得了盟國的關注。美國、歐盟和日本的貿易部長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第三方國家」利用工業補貼,使其國有企業在國際市場上具備不公平競爭優勢,破壞國際貿易的正常運作。

雖然該聲明沒有點名「第三方國家」的名稱,但與川普抨擊中共經貿政策及措施的內容相同。

11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首次在領袖公報中指出WTO沒有達成它的設立目標(指中共沒有遵守WTO規則),需要改革。

另外,對於中共利用商業併購、網路偷竊、強制技術轉讓等方式獲取他國高新技術和商業機密,美國及其盟友們已開始加強審視來自中共的投資。

報導稱,在中共對歐洲的投資大幅增長之際,歐盟11月同意加強對外來投資(中共)建立新的審查機制。

德國政府在7月也叫停了兩起來自中國投資者的收購案,並將對含有外國股權(中共)的企業的審查門檻從25%降至15%。

今年5月,加拿大拒絕中共交通建設公司下屬一個單位,收購加拿大建設公司Aecon的提議。英國政府也宣布對外資將進行更嚴格審查的計劃。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表示,世界各國都認識到中共一直在違反貿易規則,都很清楚中共在網路盜竊和強制技術轉移方面的所做所為。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余傑撰文指,中共對於現在世界貿易格局的巨大轉變,顯然始料未及,因其誤判了西方國家牢固的價值認同度。

從目前的情況看,西方世界為了「公平貿易」的道義,可以放棄中國市場。很快,美國、歐盟、日本、墨西哥、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等廣義的「英語國家」,將形成一個新的世界貿易體系。這樣一來,中共很可能會被孤立,淪為「國際孤兒」。

不僅在貿易方面,在對抗中共網絡入侵、意識形態滲透方面,各國也開始與美國協同作戰。目前,在美國的呼籲下,澳洲、新西蘭、英國、德國、日本甚至俄羅斯等國,都已經將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和其他中國電信企業拒之門外。華為被指是披著電信外衣的中共間諜機構,是中共網絡入侵的重要打手,世界對華為的封殺讓中共企圖利用華為5G網路產品壟斷全球的計劃正在破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