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很大 周薄9虎罕見同現央視專題片

【新唐人2018年12月16日訊】由央視播出的中共改革開放40年專題片當中,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等9只涉貪「巨虎」「現身」。與此同時,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稱,中央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兩事相連引發輿論解讀,認為信息量很大。

據悉,從12月11日起,八集大型中共政論專題片《必由之路》在央視播出。其中第5集中,回顧了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成果。片中強調,在十八大後的5年,經立案、審查、處理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多達440人。

在片中「現身」的「九虎」,除了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孫政才、中共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之外,還有中共統戰部前部長令計劃、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四川省委前副書記李春城,及廣東省前政協主席朱明國。

上述「九虎」出現在中共改革開放40年的專題片當中,引發輿論關注。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只是政治和權力運作的需要,不屬於真正意義的改革。中共體制決定了任何改革都是徒有虛名。而央視播出的專題片中,將反腐與改革開放聯繫一起,反倒讓人們更清楚的看到,中共是全世界最腐敗的政黨,其腐敗已是癌症晚期,無葯可醫,而許多仍沒落網的大老虎仍在腐敗的末路上狂奔。

值得關注的是,12月13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稱,自去年中共十九大以來,反腐成果已從「壓倒性態勢」變成「壓倒性勝利」。

根據中紀委與國監委的數據顯示,中共十九大以來,被立案調查的中級官員逾70人,今年頭9個月的貪腐案件則達46萬宗,逾40萬人遭處分。

不過,《中國紀檢監察報》15日強調說,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將「再接再厲」。

分析認為這還是在用中共以前的說法提醒,「反腐敗永遠在路上」,「壓倒性勝利不是最後勝利」,中共的腐敗還非常嚴重,但當局新的措辭可能表明現在還有比腐敗更讓人頭疼的事。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習近平上台後,雖然拉下一批大老虎,但不少大老虎仍逍遙法外,估計「壓倒性勝利」僅是政治訊號,不足以服眾。而習此時提出打貪成果,可能是確認權力已穩固,黨內最高層的權鬥暫時告一段落,因應中美角力,要對外顯示中共黨內「團結」的假象。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認為,習近平新的措辭有一個很關鍵的區別,以前反腐是中共的頭等大事,現在不是了。經濟和金融領域的各種亂像以及貿易戰,這是目前中共「最頭疼」的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說,國內國際的形勢,對北京來說都是重大考驗。中共是個邪惡政體,它的官員沒有幾個好的,反腐敗亡黨,不反腐亡國,這是北京面對的一個難題,但貿易戰壓力更緊迫,如果這種情況繼續,民怨最終會指向北京,會加劇人們對中共執政合法性的質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