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孟晚舟案 會否延燒美中貿易談判?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熱點互動】(1850)孟晚舟案 會否延燒美中貿易談判?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今天是12月12日星期三。

美中貿易談判持續進展,本週一(12/10)雙方貿易談判代表舉行了電話會議。隨後傳出中方同意降低汽車關稅,增購大豆的消息。

但另一方面孟晚舟案也持續發酵,就在昨天發生了三件事。一件事,孟晚舟被法庭同意保釋;另一件,傳來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在中國被拘捕的消息。另外,昨天川普總統接受路透社獨家專訪的時候,首度就孟晚舟案表態說:如果是必要,他不介意介入此案。

那麼孟晚舟案是否會延燒至中美貿易談判?中共抓捕加拿大前外交官會如何影響事態的發展?今晚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就這些熱點問題做一些討論。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您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那麼另外一位是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培您好。

趙培:妳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謝謝二位。那麼在節目的開始,我們還是先來看一個新聞短片。

週二晚間,孟晚舟離開法庭。面對記者提問,孟晚舟一言不發,在保護下登上汽車離去。

經過三天庭審,孟晚舟獲得有條件保釋。保釋條件包括,1,000萬加幣保釋金、佩戴GPS手鐲、住在規定住址、晚11點到早6點宵禁等。

同時,法官命令孟晚舟於2019年2月6日再次出庭。

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還沒有和習近平就此事直接對話。

川普說,如果對貿易談判有利,他會考慮聯絡美國司法部介入此事。

目前,孟晚舟因涉嫌欺詐數家金融機構,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面臨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對是否希望孟晚舟被引渡,川普回答説,要看中方的要求;他同時表示,華為公司的所為令人不安。

另一方面,中共當局本週拘押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康明凱目前是非政府組織「國際危機團隊」的顧問。

對於外界質疑中共此舉是報復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外交部聲稱,康明凱在中國為未經備案的非政府組織工作,因此違反法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拉迪諾週二表示,關注康明凱被捕一事,並敦促中方尊重對國際社會做出的人權承諾,停止任意逮捕和拘押行為。

他還建議,美國公民赴中旅行要小心謹慎,因為中共有可能就華為事件對美國公民施加報復,或任意審問和拘留美國公民。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中間就今天的這個熱點話題和我們互動,你可以通過手機發簡訊,或者在YouTube上觀看我們的直播,或者打電話和我們談談您的看法。

破空,我們先來談一談孟晚舟最新的進展,昨天經過三天聽證之後,她被保釋了,有很多的條件。您怎麼看這樣一個保釋結果,您是覺得失望呢?還是意料之中呢?另外,下一步的關注點、看點又是什麼呢?

陳破空:保釋結果從面子上來看是符合加拿大法律的。因為她並不是具有謀殺這類型的罪犯,那麼獲得保釋也很自然。而且這個保釋的金額可以說是加拿大歷史上最重的金額之一,千萬加元,這個保釋金非常大,現金就是700萬,現金馬上開出來,法院忙著要把它存入指定銀行。所以這個保釋金非常高。

而且五個擔保人,而且要規定她的活動範圍,並且11點到6點必須戴上電子監控設備GPS,所以是有條件的保釋。這個保釋相當於一種軟禁、監視居住。

當然,這個保釋的背後是不是有中國、加拿大、美國之間的互動,外交領導層之間的互動?那是另外一回事情。

那保釋之後的看點是什麼?看點就是兩個,一個是保釋期間會發生什麼?再一個,保釋之後引渡如何進行?那麼引渡大家都知道,加拿大跟美國之間的引渡條約,這個引渡也有可能是短的話幾個月,長的話數年,甚至《環球時報》號稱說可能數十年,《環球時報》說孟晚舟可能在加拿大要熬白了頭,有這麼個說法。這次引渡方面的事情雙方會攻防上訴和判決。

再一個,她保釋期間會發生什麼?一個,她可能會大肆的活動,把華為一些證據銷毀,做各方的布局、聯絡,使將來進一步在美國的庭審製造困難,這是她極可能做的事情。

第二個,她會不會逃跑?這是關注的焦點,但是逃跑各有利弊。如果她逃跑的話,證明她確實是畏罪潛逃,有罪。可以說本人逃跑的意義不大,反而會造成世界的轟動效應。

還有一個,她會不會被殺人滅口?這個人是華為公司的頭目,現在實際上的掌門人,她父親屬於半退休的狀態。那麼她掌握了華為的機密,華為背後的機密有中共軍方、國安、公安,甚至中共黨和政府的機密。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根據歷史上的大案和世界大案來看,被告突然被她本身所在的陣營殺人滅口的可能性存在,因此這些都是她保釋期間的未知數。對孟晚舟本人她當然急於保釋,她不想過監獄的生活。但是她保釋之後是否有真正的人身安全?這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主持人:上個週末她的房子被人闖入。那我也想問一下趙培先生,我想先問你,因為您人在加拿大,請您談一談加拿大的華人他們是怎麼看孟晚舟案和孟晚舟的保釋?另外一個,您覺得這次的保釋的結果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在同一天傳出被中共扣押拘捕,這個消息有沒有關聯?

趙培:咱們首先說加拿大華人。我覺得這次加拿大的華人還沒來得及表達意見,加拿大的論壇和新聞媒體已經被中共的五毛或者華為的海軍給佔領了。為什麼呢?你看一般情況下加拿大一般出了事,一件事情與華人相關的一個評論可能就十幾個人回覆一下就不錯了;現在你再去看,上百個人回覆;然後你看加拿大平時的論壇裡面孟晚舟案一大堆的新聞出來。

其實加拿大的華人對這件事情正反的看法都有,因為大家都無所謂,大家都是一種屬於旁觀者的心態。因為加拿大大家都相信法律,一旦進入法庭了,總理可能也得看法官的意見去辦,所以法官是不會聽取我們華人的意見。

我也建議中共的五毛、華為的海軍們,不要再來干擾我們的生活,你們連房地產論壇都發滿了內容,我們感到十分的吃驚。而且中共的五毛出來就是一個威脅我們的態度。出來說加拿大完蛋了,你們抓了孟晚舟,你們就完蛋了,然後要抵制我們。我就不明白你抵制我們什麼?抵制我們加拿大龍蝦嗎?我請你快一點,不要來嚇唬我。因為一旦你抵制了加拿大龍蝦不出口到中國,我們超市的龍蝦就便宜兩三塊錢,我可以多吃兩頓,請趕快抵制,真的不要嚇唬我。

然後還有人說我們都是中華民族的,華為是中華民族的。這東西我就非常想問你一句,你覺得加拿大的龍蝦、加拿大鵝是我的嗎?你肯定覺得我瘋了。其實華為也不是中華民族的,你說這話在我們海外這些人看起來都瘋了。

首先,華為是個私人企業,你敢說它是國企都不算,連中國都不算,怎麼算中華民族的呢?再往下分析,華為也沒有分你半毛錢,你只不過是用華為手機,它怎麼可能是你的呢?而且華為手機的內存照相機欺詐的時候,你作為它的用戶,它沒有給你半毛錢道歉,它怎麼能算是中華民族的呢?而且華為參與中共監控中國人。我們加拿大龍蝦沒對我犯罪,但是華為在幫助中共監控中國人的這件事上,確實是對整個中華民族犯罪,所以我不介意你再出去說這樣低智商的話,這就是我看到的華人當中的反應。我也糾正一下大家的觀點,華為不是中華民族的,加拿大龍蝦也不是我們加拿大人的,我們都是消費者。

另外,華為在加拿大,中國人都知道,包工程是屬於乙方,加拿大電信供應商屬於甲方。你什麼看到乙方耍脾氣敢對甲方耍脾氣了?我覺得先掂量掂量在商業中的地位,再說這些話題。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趙培先生給我們帶來很獨特的視角。那我想問一下破空先生,談到加拿大這個案件,現在發展可以說聚焦中加的關係。加大這個外交官在保釋同一天傳來消息說被中共拘捕,其實現在又傳來消息說有第二位加拿大的公民似乎也是下落不明,加拿大外交部說正在確認他的下落。聯想之前中共曾經說加拿大如果不放人會有嚴重後果,所以很多人認為抓捕這個外交官是對此的報復。您怎麼看?

陳破空:這當然是報復。因為如果沒有這件事情,中共不會抓捕加拿大的外交官。因為中共抓人,我說中國歷史上有個秦檜創了個詞叫「莫須有」,南宋殘殺民族英雄岳飛所創下的一個最壞詞。最壞的人創造最壞的詞叫「莫須有」。

所以共產黨現在繼承了秦檜這個精神,它也「莫須有」,它想抓誰抓誰。除了抓中國公民濫抓,他現在對外國公民也可以濫抓,況且它認為加拿大沒有美國強,加拿大人口是美國的十分之一,3千萬;況且加拿大經濟實力、軍事實力都不如美國,所以說它敢對加拿大發威。

那麼中共這次抓捕加拿大的外交官它發出了幾個信息,一個信息就是,國際上兩套標準,一個是美國、加拿大所代表的文明世界的標準,如果是有人犯法就要繩之以法。因為華為和孟晚舟所犯的法是明確的,就是關於伊朗的制裁。那麼這個制裁,你說你把中國的產品賣到伊朗去也就算了,你是把美國的產品和技術賣給美國的敵人,這非常惡劣。同時,你賣了也就算了,你還不是在伊朗結算、不在中國結算,你是利用美國的銀行系統進行結算,並且用欺騙手段欺詐美國。我想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接受。

我來舉個例子,如果中越是敵人,俄羅斯在中國開公司,俄羅斯不是把俄羅斯的武器賣給越南,俄羅斯是把中國的武器賣給越南去抵抗中國,同時又利用中國的銀行系統結算,我想所有的中國人不會接受這個行為。所以這個事情要把它分清楚。

但中共抓捕加拿大的外交官,幾天沒有任何的解釋,然後說是不符合中國的法規如何如何,這中共的解釋。它散佈了一個標準就是說,這個事件就要掂量一下,究竟美加所代表的文明世界的標準能夠在世界上佔上風,還是中共這個標準,任意抓人、「莫須有」的罪名,任意抓人佔上風?所以這是兩種標準、兩種文明、兩種模式的一個較量。

再一個,中國我在其它地方也提過,中共抓捕加拿大公民這種方式就像那個警匪片,警匪大戰,我們看到那個警匪大戰、警匪劇情、警匪片,警察抓了壞人,比如抓了黑幫中的一個成員,這個黑幫老大出來報復,結果隨便抓一些無辜者或者路人做人質,然後用槍抵住人家太陽穴,或者用刀架在你的脖子上叫警方放人,說你放不放人?你不放人,我就把這個人質殺了。

這時候警方就非常為難。所以我們看到幾個鏡頭,一個鏡頭是警方出於無奈,就為了要保護人質,就暫時把這個匪徒給放了,以後再說,然後平息綁匪瘋狂的行為。所以這次保釋給人有這個感覺。

第二種就是說,雙方進行一個所謂的槍戰,互有死傷,這個人質也好、這個匪徒也好,都有死傷,然後一番槍戰,這是第二種狀態。還有一種狀態就是說,有個很神勇的警察就突然瞄準那個黑幫頭目,打死了,人質也救了、匪徒也抓了,最圓滿的結果。當然大家都希望看到這個。所以中共跟加拿大這場博奕就顯示了警匪之間的博奕,上演生動的警匪片。

而且中共幹這件事不是第一次,實際上在2014年,加拿大當時也是應美國的要求抓了一個中國搞間諜的商人叫蘇斌,2014年抓的,抓了以後,根據引渡條例引渡給美國。中共就抓了一對加拿大夫婦,這對加拿大夫婦在中朝邊界開咖啡店,叫高凱文,就抓了,這個丈夫被關了2年,妻子被關了半年,就報復加拿大。但是加拿大經過引渡條例仍然把蘇斌引渡給了美國,2016年,經過一年半之後引渡給美國。這個蘇斌在美國被判處3年10個月的徒刑,當時沒有引起注意,因為蘇斌沒那麼轟動。

但是蘇斌是配合中共軍方的黑客盜竊美國的技術,而且從中賺錢,他認罪了。當時《環球時報》也發了個社評,說蘇斌把這個機密交給中方如果是事實的話,說我們要向他表示謝意和最高的敬意,表示感謝和敬意,說任何人,不管是中方正規的情報人員,或者是有關的商人,如果把這個幾重機密給中國的話,我們都應該對他表示感謝。就《環球時報》都承認了蘇斌的違法行為。

那麼現在中共從蘇斌到孟晚舟的案件,中共發出的信息就是我偷了、我搶了、我就違法了,又怎麼樣,你要抓我的人,我就抓你的人,你們就是君子,我就是匪徒,你抓我的人,那麼怎我不抓你的人,我不報復呢?就是我偷了搶了,蘇斌也好、孟晚舟也好,偷了你們的、搶了你們的,然後把你們的商品賣給敵人,拉敵人來挖你們的牆角,你們就認了,我就是流氓,我是流氓我怕誰,我是綁匪我怕誰。所以中共發出這個信息是對整個不僅是對加拿大的挑戰,是對整個文明世界的挑戰。

主持人:是,看文明世界怎麼應對啊。所以趙培我想問您,作為加拿大人,您怎麼看中共這種抓人甚至可能抓不只一個加拿大人這樣的行為?另外,您覺得這樣的行為會不會讓美加更加強硬呢?

趙培:其實確實有第二個人,就是在加拿大的外交部已經宣布有第二個人在中國懷疑可能是被中共抓了,現在失去聯絡,正在確認,沒有具體公布這個人的姓名,可能媒體有更多的信息,現在外交部不方便透露。

那麼作為加拿大人呢,本來蘇斌這個事,加拿大人只關心我們在中國的人被抓了,我們希望他能夠,因為這個人是個牧師,他本身做了很多對中國人有福利的事情都抓他,加拿大人覺得不可思議,就是他到中國去完全是為了別人的福利去的,你們竟然把這麼一個人給抓了,加拿大人覺得不可思議。

這一次其實加拿大人也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從這一點上,其實中共的小算盤是這樣的,它為什麼抓加拿大人呢?其實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引渡條約裡面它是有程序的,這個流程是這樣的,因為現在這個華為的孟晚舟她現在是一個臨時拘捕令,那麼在1月8日之前,美國司法部要向加拿大發出正式的拘捕令,這個時候確定的是如果加拿大司法部收到了這個拘捕令,那麼是在2月6日會到法庭上正式走入一個關於是不是把她送到美國的引渡聽證,這個聽證會很長時間的,來來回回。那麼如果這個聽證會最終確定了一定要把她引渡到美國,那麼加拿大的司法部長會有最後的裁量權。

其實中共現在打的算盤是美國那邊的公關、美國的司法部部長不發正式拘捕令,那麼公關加拿大的司法部部長懼怕中共,不簽這個最後的引渡命令。其實中共是打的一個政治考量,它沒辦法介入這個司法考量,它打的是一個政治考量。所以這就非常壞,等於是你抓了人去威脅加拿大政府、去歪曲加拿大的法律。

我覺得作為一個加拿大人我是覺得你中共瘋了,而且中共很多時候表明瞭你在國內連個基本的司法程序都沒有,你就想把我們加拿大和美國的司法獨立都給歪曲掉,這等於破壞全世界的規則。我覺得我為什麼能在加拿大自由生活,就是因為加拿大有公平的司法制度,所以我覺得這是對加拿大和整個自由世界的挑釁。

主持人:是,我們看到這個抓捕外交官確實讓中美加本來就緊繃的關係更加的緊張和複雜。但另外一方面,似乎中美貿易戰又進展的良好,我想問一下破空,我們看到這週傳來的消息就是雙方的貿易代表通了電話,然後中方也發出了一些什麼調降關稅這樣的信息,這些信息是不是就是表明說中美雙方都在盡力切割孟晚舟案和這個貿易談判的關係呢?

陳破空:這個反映了內部水很深。首先,中共的副總理劉鶴跟美國的首席談判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通了電話,劉鶴親口說要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按照我們所制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向前推進這個談判,這是個積極的表態。而美方的萊特希澤說這個90天的限期是個硬性規定,不能往後推,那麼這是一個。雙方都有貿易談判的跡象往前推進。

另一方面,中方採取了大動作,降低美國的汽車關稅,立即降低,從40%降到15%,同時大量的,立即大規模的購入大量的美國豆製品大豆。這些顯示習近平方面和川普方面都在積極推進這個商業談判。

但是為什麼中共又報復加拿大的外交官呢?這裡面其實,結合了剛才趙培介紹的這個情況,五毛黨的異常猖獗的活動,顯示中共內部有鬥爭。五毛黨這次異常的活動可以說是一個歷史上的高峰。

五毛黨這次因為華為這個事件,五毛黨不僅傾巢出動遍佈全世界,但中共的媒體上很多限制評論,但是在海外的媒體到處是五毛黨,而且五毛黨說的口徑都是一致的,講華為是民族企業、驕傲啊,又是什麼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凡是反對華為,或是批評孟晚舟,或者任正非的,都被罵為漢奸,賣國賊。

但五毛黨不清楚一個概念,真正的漢奸、賣國者恰恰是華為,恰恰是任正非或者孟晚舟,因為他們在國際上幹了一件事情,是刺探機密、盜版損害中國的國家形象;在國內幹的事是監控中國人民,他們生產的軟體是給公安部、金盾工程,還有視頻監控系統,唯一給公安部生產的,同時他們在雲南麗江最新的監控整個移到了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這都是有事實證據的。它是真正跟中國人民為敵,對中國人民來講,從13億人民來講,如果全部信息公開,它是真正的賣國賊和漢奸,因為跟漢人為敵,跟中國人為敵,所以他們搞反。

再有一個,結合剛才的情況,五毛黨的活動加上中國不同系統的表態,比如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調查發現公安、國安、軍方的表態非常強硬,發現經濟、商業和外交的部門相對低,而外交部的表態也非常的異常,先是比較低調,突然變得高調,而且利用週末來向加拿大和美國抗議,是受到了壓力所致,而王毅的表態沒有提名字、沒有提國家,做一些籠統的表態。那就說明什麼呢?說明瞭任正非能量很大。

因為美國歐巴馬政府時期,2011年有一份文件詳細的羅列了任正非和華為的違法、違規,和在世界上危險的角色,其中就有把任正非的角色做了詳細的表述,他是解放軍的前上校,是紅二代,而且是中共黨內的重量級人物,所以這個人不簡單,是當年鄧小平在深圳就安插的一個釘子。

而且任正非本人最近的資料顯示,他不僅是軍方的,他是軍隊搞情報出身的,就是雙重的威害性,軍隊已經給人一個凶狠的形象了,又是情報,那是陰險的形象,凶和險加在一起,任正非這個人不簡單。所以任正非可以策動國安、公安和軍方對習近平叫板。

這次習近平剛好要推進中美談判,但是任正非在背後搞五毛黨的異常猖獗的活動,和對加拿大外交官的突然下手,對加拿大外交官下手2天之後,外交部才做出反應。

這使我聯想到在胡錦濤時代,軍方採取了什麼動作,胡錦濤居然不知道!是美方來提醒他,說中共的軍方發射了導彈,擊落了一個衛星,胡錦濤不知道;然後又說中共的軍方在成都試驗了新型隱形飛機,胡錦濤還問左右,要問去證實。當時胡錦濤被架空,是因為江澤民的人馬架空了他,然後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在軍方搞這種活動可以不通知他。

所以這次可以看外交官的被捕後,五毛黨異常的猖獗這個行為,可以說任正非的能量很大,任正非背後支持他的國安、公安、軍方的人大有人在,甚至宣傳系統都幫他造勢,因為宣傳系統不把這個事情的真相告訴民眾,只講一半的故事甚至三分之一的故事,只講到華為一個子公司違背了伊朗(禁運)。所以你看五毛黨講的,說美國的國內法憑什麼管到我們?說我們不是賣美國的產品,我們賣產品給伊朗又怎麼樣呢?所以宣傳系統故意留了一手,激起五毛黨的猖獗。

中國人很多還不知情,以至於在微信、微博到處瀰漫所謂的愛國主義、所謂的民族主義,這種狂吠叫囂,完全看到了當年義和團和紅衛兵的這種猖獗,小粉紅,愛國憤青的猖獗。這裡面水很深,鬥爭很複雜。

所以看到商務、經濟、外交所做出的為難姿勢和中美的推進,加上那一套國安、公安的活動,可以看出中共黨內的鬥爭非常激烈,反映了內部。而且有一個信息可以證實這點,最近有個最新的信息披露說習近平跟川普在12月1日會談的時候,習近平為什麼率先開口講了半小時到45分鐘?除了他的表態和對美方的承諾以外,有一個重要的信息,說習近平向川普介紹了中共內部的分裂,很多事情他也很難辦,所以不得不拖到現在為止。而且就在談判的當天,國內逮捕了三名上將,包括海軍司令吳勝利,這說明中共黨內的鬥爭非常激烈,這次就集中體現在孟晚舟被捕事件上。

主持人:媒體報導說當時他們會見的時候,川普說我的團隊人有不同觀點,然後習近平說我的團隊也是這樣。我想也問一下趙培先生,您怎麼看破空先生剛才講的,一方面在孟晚舟的事件上這麼強硬?另外一方面,貿易戰那邊又推進,似乎是有兩種不同的態度在同時進行,您怎麼看這個問題呢?

趙培:對,確實是兩種不同的態度,為什麼呢?很簡單的一個事實,加拿大在12月1日逮捕孟晚舟的當天就書面通知了中共駐溫哥華的領事館,下午中共駐渥太華的大使已經和加拿大溝通了。當天晚宴之前,習近平已經知道了這個消息,習近平選擇忍下去,沒有在晚宴上和川普講這個事情;而川普總統是在晚宴之後才知道這個事情,他表現得很淡然,就他知道這個事情而已。

可以說在兩國的最高層面是不準備把孟晚舟這個事情拿出來談,而且習近平至今也沒有為這個事向川普打過電話,證明下面想要鬧事的人,和貿易談判想推進的,這是兩批人在做。

我們已經知道貿易談判想推進的是一個框架性協議,框架性協議是一個根本性的改變,最根本的是什麼呢?是怎麼樣確保這份協議具有法律效應、怎麼樣執法、怎麼樣法律管轄;如果未來再出現中共的間諜機構盜取美國的商業科技機密,那麼怎麼樣去審判他們。就是北京高層要向美國做擔保,他只要犯了這個,我就要引渡或者幹什麼。注意,這裡可能出現引渡跟法律的強制中共黨內的這些盜竊者的一個責任,這時候涉及到一個法律。

那麼孟晚舟這個事鬧大了,裡麵包括了中共的國安系統在鬧大這個事,外交部最近很高調,甚至撒謊說加拿大沒通知他們,甚至是媒體、整個五毛、中宣部全出動了,他們想幹什麼?他們是想讓美國在加拿大都沒有執法權,它整個就是為了打擊的這份協議最後能不能簽。如果美國在他的盟國裡面想引渡一個人都能被你給攪黃了,那麼未來美國能不能引渡中共的人呢?很難很難。等於是中共可以在這一紙協議上隨便撒謊、隨便承諾,最後美國沒有任何落到實處的執法的可能性,那麼又變成一個中共耍流氓的一個政策。

所以等於是中共黨內的一批人在試探美國的態度,在刺激美國,再看看他們未來能不能繼續撒謊欺騙美國,這就是孟晚舟這個事情背後一大群中共黨內鬧大的根本原因所在。

主持人:您認為這一群想鬧大的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呢?是黨內的權貴階層嗎?還是所謂的權力鬥爭的一個對手?

趙培:其實權貴階層當中也是有分化,因為有些人是做正當生意的,比如說他只是拿到了美國代理權,在中國做正當生意的,他們不介意這個事情。但是中共黨內的頑固派一定要覺得我共產主義稱霸全球,我要跟美國對著幹的這批人,不斷竊取,利用駭客也好,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的這批人是一定想把這個事情鬧大,讓他們未來繼續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即使與美國為敵,美國都不能在全球通緝他們。他們其實利用孟晚舟這個事情最終想達到的就是讓他們繼續胡作非為,不受法律制裁的這樣一個目的。

主持人:好的,我很快讀一下觀眾在簡訊上的發言:「綁架和威脅是中共邪黨的一貫作風,流氓更是中共邪黨的一貫作風,中共在中國想綁架誰就綁架誰,只看中共邪黨統治的需要,根本就沒有道德和法律標準,這是中共的流氓本質之一。」

所以我想問一下破空先生,其實這個事情就變得更加複雜化了,今天我們看到川普就孟晚舟,昨天表態說不排除有可能介入。所以在貿易戰上,如果孟晚舟這個案件延燒到了貿易戰,您覺得最終有沒有可能川普像對待中興一樣,如果習近平來打電話,他就放華為一馬?

陳破空:川普接受路透社的訪問的時候,這個表態是非常讓外界感到有爭議的或者含糊的,他說如果能夠達成最大的貿易的協議;另外,如果有利於美國國家安全的話,他可能會干預這個孟晚舟案。但是這個話就是,首先給人負面的感覺,就是說好像政府、或者是政治人物、或者總統可以干預司法,這是一個負面的信息。

但是另一方面這一次的引渡,美國政府本身是主體,因為它不是其它部門,因為是美國政府司法部對孟晚舟發布了逮捕令,然後出示證據給加拿大,要求加拿大配合逮捕。加拿大在8月份之後就接到了美國的逮捕令。因為她有房產在加拿大,丈夫、子女都在加拿大,還有一個兒子在美國,預計她會進入加拿大。加拿大到11月份才做出決定,願意配合美國的逮捕令,看到了充分的犯罪證據,所以說在這個情況下加拿大拘捕了。所以作為美國政府它是主體。

現在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捕之後,美國可以正式提出引渡是60天之內,到現在美國政府(司法部)還沒有正式提出引渡令。這個時候就有一點懸疑,美國政府作為一個主體,司法部作為一個主體,他當然可以操控他的行為。也就是說打擦邊球之間,一方面川普如果做得不好,就有政治干預司法之嫌;但是另一方面來說,他如果做得好,他必須在法律上、程序上、規定上完全合規,美國政府是主體,然後這個主體可以採取一些可進可退的策略。

但是華為在中美貿易戰、中美貿易談判中,華為是一個可以說是重中之重的一個問題,因為華為幾乎違反了所有中美之間的這些關係的問題,觸犯了所有的敏感點。第一個,盜竊知識產權,川普總統所指控的,華為先後鐵板釘釘的盜版了美國的思科公司,而且跟人家賠償了。再一個,盜版了美國的商業公司CNEX Labs的智慧產權,這也是有事實根據的,從歐巴馬時代就有事實根據。

第二,華為幹了個什麼事呢?華為向伊朗出售美國的產品和技術,而且明目張膽,後來中興公司自己洩密,說是向華為F7公司學習,學了一手怎麼繞過美國的監管向伊朗和朝鮮出售違禁產品,所以這個它違反了。

還有一個,華為還違反什麼呢?高科技領域跟美國人競爭,但是它用不法手段競爭,它怎麼競爭呢?就是傾斜性的資金,因為華為是最有錢的,都說中國的首富是馬雲,阿里巴巴夠大的了,但是華為的產值和收入是阿里巴巴的3倍,而華為投出了它三分之一的收入和產值來搞研發,這在中美之間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市場經濟的擾亂。

美國最大的一個抱怨之一就是中國政府單方面的補貼、單方面的扶持,來扶持一些產業,進行不公平的競爭。因為美國都是私營企業研發,中共表面上私營企業是國家政府。因為華為從一開始得到中共軍方無限制的提供技術,同時得到中共的國有銀行無限制的提供融資,所以這是一個不公平的競爭。又涉及到「中國製造2025」、「中國標準2035」。而華為現在全世界推銷它5G,第五代移動通信,給美國形成了直接的威脅,而它威脅的背後是完全不正當。

比如說技術上,日本的照相機、日本的汽車超過美國,美國沒有抱怨,甚至日本的汽車市場比美國的汽車市場做得更大,美國沒有抱怨。你是通過合法的競爭、合法的市場經濟,合法的在全世界進行,美國沒有什麼。不是說美國因為你華為大了,而是因為你華為用不正當的方式來威脅美國,所以美國必須反擊。

所以它涉及到中美之間所有的問題,如果習近平去保護華為的話,我想中美之間的問題會越來越大。

主持人:其實我覺得也可能,因為川普也在講話中說華為有很多問題。但是就孟晚舟案這個個案來講,我想問一下您,其實在中美來看,它們現在都想推進貿易協議,特別是中方貿易團隊,它如果說並不想讓孟晚舟案來影響貿易協議的話,那川普有什麼必要在孟晚舟案上做讓步呢?

陳破空:因為習近平有國內的壓力,尤其是軍內的、公安的,我在其它節目中講到,任正非有策動政變的能力,他可以策動政變,他的資金、他所掌握的人脈足夠大,如果習近平不小心的話有可能馬失前蹄。所以習近平跟任正非之間必須擺出一個誰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所以說內部的壓力非常大。所以習近平在這個事情有可能向川普求情釋放孟晚舟。

孟晚舟,說老實話,釋放不釋放並不影響大局。就算孟晚舟被釋放了,回到中國,她本身前途已經完了,而且華為在全世界所受到的圍堵、圍剿、圍獵,這個大趨勢不會改變,現在所有的國家都在對華為說不。就在這個事情上,日本政府公開表態要禁止華為和中興的產品。

所以習近平極可能在黨內強硬派、極端派,任正非背後的軍方、國安、公安的壓力下,會向川普提出來,川普也可能做個人情,這都有可能,但是大局不會受到危害、不會受到影響。

主持人:趙培先生您怎麼看川普的最新表態?另外,如果說真的美方沒有最終發出引渡的話,對於加拿大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趙培:我想川普這個表態是個模糊的表態,那麼具體還得看具體怎麼做這個事。可以說加拿大以前是不大願意跟著美國一塊制裁華為的,因為什麼?因為加拿大很多電信商已經採用了華為的設備。但是在孟晚舟案之後,加拿大的情報系統已經通知15家和華為有合作的加拿大學校要注意安全問題,已經開始限制華為。而且加拿大前總理哈伯已經提出來要阻止加拿大把5G建設交給華為。

華為所鼓吹的5G技術裡面的晶元,核心的東西很多還是韓國、日本和美國的晶元,它並沒有自己的很多核心的東西,只是5G的協議基站而已。

另外,川普怎麼對它的盟國有所交代呢?因為加拿大和美國是屬於「五眼聯盟」,這一次抓捕行為也是「五眼聯盟」情報互享和引渡的安全共享的一個聯盟。如果已經做了第一步,加拿大已經付出代價的情況下,美國政府沒有發出正式拘捕令,那麼加拿大的損失由誰來負責呢?所以加拿大人在這一點上也是希望美國能夠盡到一個盟友的義務。

另外,美國國務卿彭佩奧12月4日在布魯塞爾說過要建立自由的新世界秩序。而孟晚舟這個事整個把他新世界秩序給打亂了,裡面涉及到伊朗、中共的違規行為,美國能建立一個什麼樣的秩序?全世界在看。如果這次美國軟了,如果你硬,不成功是一回事,加拿大軟了是一回事,但是你美國如果軟了,那麼你的新世界秩序就會受到第一個打擊。所以我希望美國還能堅持他的新的自由的世界新秩序。

主持人:我們還有一點時間,也請破空來看一看中美貿易談判,在這種錯綜複雜的局面下,據說元旦之後,劉鶴會帶著貿易代表團去談,現在也傳出了中方有可能對「中國製造2025」做一些調整,您是否看好下一步的還剩80天的貿易談判呢?

陳破空:中方調整2025是向美國示好的表現,因為中共的2025只能夠靠盜版才能夠完成。它如果不放棄的話,意味著它要繼續盜版和間諜活動,而美方已經制定了一個打擊中共盜版和間諜的強有力的措施。

另外,如果說川普和習近平要拿孟晚舟這個事情做一點交易的話,會加快孟晚舟從加拿大引渡到美國,因為現在是中共跟加拿大之間的問題,如果孟晚舟留在加拿大的話,成為中加問題;但是如果把孟晚舟引渡到了美國,就成為中美之間的問題,更方便習近平跟川普直接去交易這件事情。所以說反而促使了孟晚舟到美國來,到了美國之後,美國把她拿在自己手上之後,才來看中共如何表現。

我估計,一個是中美貿易談判的大局不會受影響,中共的讓步不會受影響,因為90天期限到的話,如果不守信的話,更大的災難就是關稅加上來。

但是習近平受到軍方、國安這些壓力,而且軍隊、情報系統據說習近平一直沒掌握,這是個非常危險的部門。如果習近平不先下手的話,任何時候他都可能會受到不測之禍。

所以說孟晚舟事件是非常敏感,不僅是中美之間的敏感,中共黨內、軍內的派系之間也高度敏感,可以說中共黨內的鬥爭外界看不出來,可以說是洪流處處、暗流處處,非常的凶險。

主持人:好,還有1分鐘,趙培請您點評一下,您是否看好下一步中美的貿易談判呢?

趙培:貿易談判是看好的,但是關鍵在於這一紙協議有多大的執行力?北京高層能給予川普總統、給予美國人多大的信任程度?就是美國人能信你到什麼程度?這一切取決於法律效益。所以希望習近平能夠擺脫中共傳統這些要與世界為敵的勢力,而能夠真正走到前臺,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秩序,裡麵包括中美、包括歐洲,這樣才是對全球有利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二位,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很快又到了,我們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