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進程跌宕起伏 英首相艱難闖關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訊】英國距離正式脫離歐盟只剩四個月了,英國内部卻還沒能就脫歐達成一致。一周來,首相特雷莎·梅的經歷跌宕起伏,包括推遲表決脫歐草案,勉強闖關黨内不信任投票,還要面對越來越不耐煩的歐盟同儕。前首相布萊爾向梅喊話,表示是時候再次舉行公投了。

歷經一年半談判才得來的脫歐草案,原計劃在12月11日在英國下議院進行表決,但是,首相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內太多議員倒戈,因為擔心票數不夠,10日梅臨時踩剎車,將表決投票推遲到1月21日。

英國首相 特雷莎·梅:「我們將推遲明天的投票,以避免議會出現分裂。」

第二天,梅首相展開歐洲大陸之旅,希望說服歐盟重啓談判,確保英國不會因為愛爾蘭邊境的「保障協議」 而陷入無限期談判。

但歐盟各方表示,脫歐草案只此一份,再談就是談如何「無協議脫歐」。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不會重新協商。每個人需要知道這一點,不會重啓脫歐協議協商。」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發推文表示,歐盟不會重啓脫歐談判,時間所剩不多,歐盟要討論如何應對無協議脫歐

本台歐洲記者 王羽音:「強硬脫歐派認爲,只要英國不讓步,歐盟就會讓步,但其實英國很難讓經濟總量大過英國幾倍的歐盟服軟。脫歐派也曾經表示無協議脫歐對英國影響不大,但其實無協議脫歐會重創英國,對歐盟影響相對比較小。所以,英國議會即使保持態度強硬,歐盟也不會退讓。

兩手空空回到英國後,梅首相面對的是下議院保守黨籍議員,對她的不信任案投票。

12日晚,不信任案以117票對200票沒有通過。特雷莎·梅保住首相一職,一年之內也不會再次在黨內被彈劾。

當天稍早,梅曾警告本黨議員,如果現在首相換人,將會影響脫歐進程,甚至會讓反對黨乘虛而入。

外界普遍認爲,正是因爲議員中的種種顧慮,不信任案最終才無法通過。不過梅也做出讓步,她已表示,不會領導保守黨參加2022年大選。

13日,歐盟峰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開幕。英國脫歐仍然是峰會的首要議題。

梅首相抵達布魯塞爾后表示,不指望立即突破僵局,但希望從歐盟那裡,獲得「法律和政治上的擔保」,尤其是協議中愛爾蘭邊境問題的「保障協議」 部分,以打消英國執政黨內懷疑人士的疑慮。

英國強硬脫歐派強烈質疑,這一協議會迫使英國「無限期地」的遵守歐盟規範,無法收回主權,脫歐最後會名存實亡。

而歐盟也不肯讓步,表示愛爾蘭共和國和英屬北愛爾蘭之間,必須保證不能產生硬邊界,否則就沒有脫歐協議。

明年一月,羅馬尼亞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14日,該國總統約翰尼斯表現出,對一次次開歐盟高峰會討論脫歐問題的不耐煩,這也反映了大部分歐盟成員國領袖的態度。

羅馬尼亞總統 約翰尼斯:「我們期待着英國議會的正面投票結果,而不是另一次歐盟峰會。」

若英國議會在明年一月否決了脫歐草案,英國很可能將在3月29日這一天無協議脫歐。或者,在此之前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再次讓民衆決定前進方向。

歐洲法院此前曾裁決,成員國有權單方面撤銷脫離歐盟的通知,無需和其他成員國協商,為英國取消脫歐開了綠燈。

12月14日,在出席「人民的投票」活動時,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呼籲英國舉行二次脫歐公投,並向現首相梅喊話,表示這是她現今合理的選擇。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 「歸根結底,這對首相來說也是有意義的,她完全可以合法地說,『我盡了最大努力了,脫歐協議被議會拒絕,現在必須由人民指出國家的方向,因為議會不能。』」

布萊爾在演講中指出,人們需要有勇氣來就此做出改變。現今的英國政府已完全以脫歐為工作重心,無心理會其它事宜,這會傷害國家和人民的長遠利益。

撰稿:梁東 剪輯:張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