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曲陽強推「清潔煤」 抓燒散煤者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訊】來關注中國的消息,河北省保定市去年冬天強推「煤改氣」,不少孩子凍傷。 今年當地政府,又強制居民統一購買「清潔煤」,這種煤,價格高又不容易燃燒,因此不受歡迎。有村民因為燒散煤,被當地派出所上手銬,強迫寫保證書,引發爭議。

據大陸媒報導,12月7號,曲陽縣環保局微信公眾號「曲陽環保」發布一則 「我縣拘留2名燃燒散煤用戶」的消息。消息稱,從11月26號開始,曲陽縣對使用劣質散煤的34人給予治安訓誡處罰,其中兩人因二次燃用劣質散煤,被實行治安拘留處罰

大陸媒體採訪被拘的村民趙計栓,他說自己被派出所帶去後,被銬上手銬鎖在椅子裡,並被要求按手印,寫保證書。

河北曲陽村民趙計栓:「當時我們使這個煤球和有一點煙煤,正在引火,引這個煤球,突然來了三個人,在這裏照,下午我們大隊領著我去上派出所。」

曲陽地處河北、山西交界處,是煤炭集散地,散煤既容易取得又便宜。曲陽縣居民14號告訴新唐人,政府規定的「清潔煤」一噸746元 ,比散煤貴,又不好用,每家都要在村大隊統一登記購買。

保定市曲陽縣居民喬先生:「燒不著沒火,它也是有煙,價錢貴,比以前的煤還貴呢。政府的規定唄,應該沒有多少人一直在用。都有人天天在查,查了以後你這家有(散媒),他就沒收你。不用(清潔煤)要拘留,好像抓了兩個。」

有網友曝光一段視頻,揭露地方政府壟斷強買強賣的「清潔煤」才是劣質煤所加工製造。

網友爆料視頻:「反斗車剛卸的,看看這個煤,都是煤石,粉粹的,這能著嗎?看看這煤,跟爐灰似的,這煤能燒熱嗎?看看這都是大石頭啊,這鍋爐不燒滅它。」

去年冬天,中共在北方強制推行「煤改氣」,強拆煤爐 ,因天然氣供應不足,導致很多人在寒冬中挨凍,河北曲陽縣多家小學因未供暖,學童要在室外靠曬太陽或跑步取暖,不少孩子凍傷。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