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證實:將引渡孟晚舟赴美受審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訊】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扣押華為副總裁孟晚舟後,中共隨即扣查兩名加國公民。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4日在記者會上批評中共扣押加國公民的行為。他還強調,美國正在進行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而中美間的貿易談判也正在進行中。

美媒12月15日報導,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防長馬蒂斯(James Mattis)14日在華盛頓,接待了到訪的加拿大外交部長弗里蘭(Chrystia Freeland)和防長薩詹(Harjit Sajjan)。

美加官員會面後召開記者會,針對中美加目前複雜的局面,弗里蘭強調「對加拿大來說,這是一個履行我們國際條約義務和遵守法治的問題,我們將確保加拿大目前的司法程序仍然是非政治性的。」

對於引渡孟晚舟一事,弗里蘭表示「引渡協議不用於政治目的非常重要,加方沒有這麼做,我相信我的夥伴像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也沒有這麼做」。她強調不應將「華為事件」和「加公民被拘」兩件事聯繫起來。

蓬佩奧在記者會上則批評中共,扣押加國公民的行為是非法及不可接受的。呼籲中方立即放人。他說:世界各國都應妥善對待他國公民,被非法拘留的加拿大公民應該被釋放。

他還強調中美間正在進行一系列貿易談判,而且美國正在進行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將繼續通過法律程序取得相關結果」。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14日就事件發表強硬言論說,中共扣押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做法「不能接受」。他還提及中美兩國間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將對加拿大產生各種意想不到的後果,甚至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加國對此非常擔憂。

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抓捕了在溫哥華轉機的孟晚舟,孟被控誤導多間銀行從事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規定的交易。之後,中共動用外交、宣傳、國安國家機器對加拿大進行施壓。並與10日抓捕了加拿大的兩名公民。

加拿大卑詩省高級法院11日同意孟晚舟的保釋申請,案件下一個關鍵將是加拿大是否同意美國可能提出的引渡請求。

12月1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證實,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以及另一名公民邁克爾因「危害國家安全」被捕,正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儘管加拿大外交部長強調不應將「華為事件」和「加公民被拘」兩件事聯繫起來。但在孟晚舟被捕仍面臨引渡美國受審的關鍵時刻,加拿大公民接連出事,令中共報復加拿大的猜測增加。

孟晚舟被捕當天,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G20峰會的晚宴上達成貿易戰「休戰」90天的共識。

孟晚舟獲保釋後,川普接受《路透社》采訪時首度回應該事件,他說,如果有助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有利國家安全,他必要時候會干預孟晚舟案件。至於孟晚舟被引渡一事,他表示,要先看中方所求為何,但孟晚舟與華為所犯之過很成問題。

觀察人士分析,川普的言論表明中共期望美方在孟晚舟案中鬆手,已變得不切實際。

中共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牛彈琴」稱,孟晚舟事件有3種可能,一是加拿大放人,二是加拿大引渡、美國裁決放人,三是加拿大引渡,美國判刑,華為被重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关链接:孟晚舟引渡案月餘開庭 一文看懂引渡流程怎麼走
相关链接:王毅喊話孟晚舟事件 網民炸鍋:如果不是孟晚舟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