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河病逝 文革遭3次抄家 作品版稅收入逾千萬

【新唐人2018年12月15日訊】中國著名歷史小說作家二月河,於15日凌晨在北京病逝,他因創作大量帝王系列小說而知名。而小說熱賣,亦為他帶來了巨額財富,截至2006年版稅收入至少1,200萬元人民幣。但在中共10年文革期間,他被連續抄家三次。

二月河是大陸作家凌解放的筆名。二月河的弟弟向陸媒說,其哥哥半年前曾因腦中風,被送到301醫院治療。12月15日凌晨2時左右,突發心臟衰竭去世,終年73歲。

公開資料顯示,二月河1945年11月3日出生於山西昔陽,是河南南陽作家群代表人物,曾任鄭州大學文學院院長,中共作家協會會員。

文化大革命時,二月河被紅衛兵連續抄家三次。經此劫難,二月河選擇去山西太原參軍,成為一名工程兵。

1984年起,二月河著手撰寫《康熙大帝》,1988年,4卷逾160萬字的《康熙大帝》完稿,第一卷《奪宮》出版後,引起轟動,香港、台灣相繼推出繁體版。

1990年至1992年,他又創作了《雍正皇帝》三卷共140多萬字。更被改編成為電視劇;1994至1996年,二月河完成《乾隆皇帝》:《風華初露》、《夕照空山》、《日落長河》共130多萬字。

帝皇系列小說熱賣,也為二月河帶來巨額財富,截至2006年版稅收入至少1,200萬元人民幣。

2014年中共兩會上,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與二月河圍繞反腐話題展開對話。二月河向王岐山建議,採用古代的「彈劾」制度來對付今天官場的貪腐。

事後,王岐山將他視為「知音」。

二月河稱,他先後與王岐山見過三次面。第一次是王岐山任河南省委書記時,第二次是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上,劉少奇之子劉源將他介紹給王岐山認識,王岐山當時說:「我們很熟悉,不用介紹了。」

第三次則是2014的全國兩會。同年7月,二月河曾上中紀委官網談反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知名作家二月河病世 曾為王岐山反腐支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