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深圳二十年 中國農民工得病無人管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訊】中共當局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爲深圳市建設作出貢獻的農民工,卻患上工地常見的塵肺病,生命垂危,甚至連補償金都拿不到。

今年50歲的王兆宏,1996年從湖南農村來到深圳建築工地,成為一名農民工

和眾多農民工一樣,二十多年來,王兆宏爲深圳的摩天大樓和地鐵建設,貢獻出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可是,因為建築工地缺乏足夠的健康和安全預防措施,王兆宏和許多農民工一樣,患上了塵肺病

農民工王兆宏:「我們在一個風站,地下下去四五十米,老闆一天給,十天給個口罩。防護比較差,所以生病了嘛。」

經診斷,王兆宏的生命可能難以捱過2019中國新年。嚴重的塵肺病不僅讓他呼吸困難,還容易窒息死亡。另外,長年治病也讓他負擔著沉重的債務。

谷福祥也來自湖南農村,2006年來到深圳打工患上塵肺病,他的一個兄弟因此去逝。

他現在帶領一些工人向地方當局要求賠償。

谷福祥:「09年,那個,我們深圳市那個職業病醫院,那個專家就說了,張家界這個塵肺病患者,在20年之內要全部死亡。沒有一個幸運的人士。」

深圳市政府根據病情嚴重程度,曾給一些工人提供了最高22萬人民幣的補償。但谷福祥表示,這遠遠不夠。

關心中國勞工權益的「中國勞工通訊」組織表示,由於沒有簽署勞工合同,農民工幾乎不可能拿到賠償。

中國勞工通訊通訊主管傑弗裏·克里託:「獲得合適的治療非常昂貴,他們沒有錢。但最重要的是,這些農民工在建築工地工作,沒簽僱傭合同。要從中國政府拿到補償,你需要證明僱傭關係。」

深圳市政府和社會保障部門、衛生部和經濟改革部門等相互推諉。路透社記者聯繫上述三家部門時,衛生部掛斷了電話,經濟改革部門拒絕評論,警察局和社會保障部門沒有接電話。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宇微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