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外祖父背景特殊 日媒揭其神秘身份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訊】華為創立者任正非長女孟晚舟被捕事件,揭開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多重神秘面紗。日媒披露,華為的創立與孟晚舟外祖父的神秘背景不無關聯,其曾在軍中任職,且工作十分保密。孟晚舟被捕後,中共擔心軍事機密泄露,一反常態,使出各種手段逼迫加拿大放人,令加拿大政府憤怒。

在12月1日之前,外界對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知之甚少。現年46歲的孟晚舟出事前從不接受採訪,幾乎不為世人所知。不過,她被捕的消息震動北京當局,並導致其做出一系列激烈反應,引起外界注意。

日本富士電視台12月13日披露,經調查發現,孟晚舟身份不一般,尤其是她的外祖父,背景神秘。

外界只知道孟晚舟的父親任正非是華為的創立者、董事長,任曾是一名軍人,之後從部隊出來創立了華為,從普通的一傢俬企,逐步發展壯大。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報導稱,任正非在中共軍隊服役期間,身份是蒐集情報的專業人員,得到過系統的培訓。

日本《產經新聞》12月9日也曾報導,有確切信息透露,任正非早年在中共軍隊中,接受的訓練就是蒐集情報,曾任軍內通訊工程師。

更重要的是,任正非第一任妻子孟軍的父親,也就是孟晚舟外祖父孟東波,與中共已故領導人周恩來關係密切,是周恩來秘書楊超的密友,而且長年在中共軍隊任職。不過,孟東波的這個身份似乎比較保密,具體工作不為外界所知。

在中共官方網頁上,有關孟東波的介紹非常簡短,只有他出任過華東軍政委員會副秘書長,冶金部基建司司長,四川省冶金工業廳廳長、省經委主任,中共渡口市委書記,四川省副省長、省第六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是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等任職經歷的寥寥數語。

報導分析,任正非入伍後從事情報工作,很可能與孟東波不無關係。

網上曾有傳言稱,任正非是靠著孟軍才飛黃騰達。他和孟軍結婚後,經常去看望岳父孟東波和楊超,並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

據悉,華為創建後,任正非通過孟東波的關係拿到中共軍方大量訂單和各種支持,華為得以快速壯大。有說法稱,在中國得有「手眼通天」的本事,才能夠與軍方合作。

正因為華為與中共軍方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孟晚舟被捕後,中共擔心軍事機密泄露,焦慮萬分,甚至不顧國際形象,蠻橫施壓加拿大政府,試圖逼迫其釋放孟晚舟。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撰文稱,華為是中共打造多年的大型間諜機構,這一點已經被美國政府和政界認清,孟晚舟屬於華為這個滲透全球的間諜網中的核心人物,她掌握了大量華為用於間諜活動的機密以及資金分配和走向。中共最恐懼的就是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不過,夏小強認為,孟晚舟目前獲得保釋,可能是禍不是福。他舉例說,中共從歷史到現在,對於其內部被暴露之後的間諜,基本上是翻臉無情的,間諜的下場都很悲慘。比如歷史上潛伏在美國FBI高層幾十年的中共間諜金無怠,就被中共拋棄,自殺於監獄中。

他認為,一旦美方下定決心要引渡孟晚舟,那麼孟晚舟將成為中共的「棄子」,出現意外的可能性也大大存在。就在孟晚舟被捕當天,美國物理科學家張首晟意外死亡,張首晟被指與華為有著密切的合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孟晚舟接班夢碎 保釋後面臨「三種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