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軾宣布退黨:很多知識分子都有這想法

【新唐人2018年12月14日訊】現年90歲的中國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因揭批毛澤禍國殃民、罪惡滔天而知名。近日,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現在共產主義的思潮已經過去了,我也不想再留在黨內了。知識分子中間很多有這樣的想法。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直接參与見證了這場歷史性變革的自由派經濟學者茅于軾等人,14日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

報導稱,茅于軾先生在訪談中從1976年毛澤東死亡談起,通過回顧上世紀八十年代和1989年六四前後中共政治經濟的走向,撫今追昔,對比當前的形勢,分析了經濟與政治的關係,以及改革開放對於中國乃至世界的深遠影響及重要意義 。

茅于軾說,1976年毛澤死亡,中國1978年開始改革開放,到今年2018年,正好是40年。所謂的改革開放的成功,相對來講,就是毛澤東時代的失敗。他那個時候把中國搞成最落後的國家。

總結起來可以說,中國財富值、生產在全世界算好的,但是沒有政治上的清明做保障,長不了,比如說貪污腐化的問題,這對市場化是一個傷害。

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政治上的清明,言論的自由,老百姓的監督,強調獨立的司法。這些你不能做到,市場的發展就會受到阻礙。其實現在可以看出來,中國的市場化主要的障礙就是來自權力的干預。

茅于軾表示,鄧小平64開槍,以及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和胡耀邦下台。中斷了80年代的發展過程,以後一直維持一個局面,沒有很大的改革開放的決心,造成今天不進不退的局面。

茅于軾說,現在這個時代,共產主義的思潮已經過去了。我也想明白了,不想再留在黨內了。知識分子中間很多這樣的想法。所以官方想在各個組織里建立黨,實際上是做不到的。特別是在私營企業裡頭,你根本管不了他們。

黨章上是可以退黨的,實際上是不允許你退黨的。所以想退黨的想了一個辦法,我不交黨費,那你可以把我開除了吧。所以就多少年不交黨費。

(註:自2004年11月開始,《九評共產黨》一書,在海外《大紀元》網站連載後,引起中國民眾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三退」大潮,至今已有近三億二千多萬中國人聲明退出了中共的黨、團、隊。)

大陸著名自由派經濟學家、人文經濟學會理事長茅于軾。(視頻截圖)

茅於軾還提到,中共憲法里寫的實行人民民主專政,這個是天大的笑話。一個實行民主的國家是不可能同時又實行專政的,實行專政的國家也不可能實行民主,這麼不講邏輯的東西寫在莊嚴的憲法裡頭。讓全世界要笑掉大牙。

他繼續說,這個世界在變,國內國外各方面的力量,它的方向是朝著民主、法治、憲政、人權這個方向。所以,(中共)願意也好,不願意也好,這是個客觀事實。你順潮流,你就覺得治理很輕鬆,你頂著潮流,費力不討好。

領導人和中產階級都把孩子送到美國去嘛,這個就說明這個潮流的力量在起作用。這個變化就會實現的。我有信心的。當然,我不一定看得到,我已經90歲了(笑)。

茅于軾是大陸著名自由派經濟學家、人文經濟學會理事。他所創立的天則經濟研究所近年不斷受到打壓。今年7月10日,研究所北京辦事處入口更是被人強行封鎖。

茅于軾曾在2011年發表《把毛澤東還原成人》一文,他在文中指出,毛澤東在位期間,大躍進餓死3000多萬人,中共竊國後,因政治原因死亡者達5000萬人。

該文在網上引起巨大轟動,眾多網友對茅于軾的直言勇氣表示欽佩,許多網站轉載這篇文章。但茅于軾也因此受到毛左派的嫉恨,把他列入所謂十大漢奸。

茅于軾表示,許多人因為對現實的貧富懸殊不滿,而懷念毛澤東時代和他的思想,這是幼稚的,以為毛澤東能給大家帶來好生活,完全錯了。他說,現在大陸迫切的需要對毛澤東提出客觀的評價。

茅于軾還有一段捍衛言論自由的表述在網上廣泛流傳:當我批評政府時,有人留言說我「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罵娘」。

一,我吃的不是政府恩賜的肉,是自己辛苦掙錢買的肉;而掙錢,本是一切勞動者的權利。

二, 政府不是我娘,是民眾用交稅養著的、指望它干正事的僕人,中國改革一直是由民眾大力推動的;

三是,做為公民,你根本就沒必要對政府感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