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加拿大為軟柿子? 美媒:中共疑扣押第二名加國公民

【新唐人2018年12月13日訊】繼前加拿大外交官員康明凱在北京被扣押後,加國外長週三又向媒體披露,還有另一位加拿大人在中國下落不明。加政府為此已經聯繫了北京。有加媒稱,考慮到加拿大國民前往中國的風險在升高,加拿大政府正考慮向在華的加拿大人發出旅遊警告。

據《美國之音》12日的報導,加拿大外長弗里蘭(Chrystia Freeland)在渥太華舉行記者會時,談及了美加引渡條約、應美國請求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一案,以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北京被拘留等事件。她同時披露,還有一名身處中國的加拿大人下落不明,可能遭到了中共政府的拘留。

弗里蘭在回答媒體記者的提問時說:「我們知道有一位加拿大人,他因為被中國當局問了話而與我們聯繫過,但從那以後我們無法與他取得聯繫。」 不過,她沒有說明這名加拿大人的確切身份。

弗里蘭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在非常努力地確認此人的下落,也已經向中共政府提及了此案,同時加政府與失蹤者的家人也保持着聯繫。

弗里蘭還說,加拿大外交部在11月23日發佈的有關去中國旅行須保持「高度警惕」的警告沒有改變。

此前,曾擔任加拿大外交官員的康明凱,於本月10日在北京被中共國安機構拘押。相關消息在海外媒體上曝光後,中共官方最初並沒有立即對外界承認這個事實。直到1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才在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康明凱現在所屬的國際危機組織是一個非政府組織,而該組織並沒有在中國備案,因此如果有該組織成員在中國境內從事相關活動,就違反了中共政府制定的相關法規。陸慷稱,現在不確定康明凱是否是在為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工作時被捕。

同一天,加拿大電視網(CTV News)報導稱,考慮到國民前往中國的風險水平在提高,加拿大政府正考慮向在華的加拿大人發出旅遊警告,但當局未有最終決定。

有輿論質疑,在孟晚舟被逮捕後,接連有加拿大人在中國被扣押,顯示中共政府把加國政府視為可隨意拿捏的「軟柿子」。如果加拿大政府因此而向中共妥協,恐怕中共今後將動輒以扣押人質相要挾。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