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證實前外交官康明凱在北京被拘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證實,國際預防危機組織顧問、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日前在北京被拘留,加政府正尋求北京方面的答覆。加國公共安全部長誓言要維護加拿大人的安全。美國國務院則敦促北京停止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留。

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週二對外證實了國際預防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東北亞問題資深顧問康明凱在北京被拘留的消息。他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就此事件尋求北京的答覆。

特魯多表示,加拿大政府一直認真處理此事,希望為康明凱的家庭提供領事協助。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也對外表示,目前加拿大政府正在向北京方面詢問康明凱在北京被扣押的原因。他強調,加拿大當局會盡全力維護加拿大人的安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拉迪諾週二也對中共拘押康明凱事件表示關注。當有記者問及這個事件時,帕拉迪諾說:「我們敦促中國(中共政府)結束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禁,並且按照中國的國際人權和領事義務,尊重所有人的人身保護和自由。」

截至目前,中共官方仍未就此事件作出正式回應。

據美聯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康明凱是在本月10日例行到訪北京時,被中共政府拘留。

康明凱目前任職的國際預防危機組織在10日當天已經發表聲明,指該組織正在試圖了解更多康明凱的狀況,希望他能盡快並安全獲釋,但同樣沒有說明康明凱被拘留的具體原因。

資料顯示,康明凱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碩士學位,精通普通話、英文及法文,曾被派駐北京、香港,亦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擔任過戰略通訊專家。他加入國際預防危機組織後,主要從事對中共外交、國防等方面的研究,曾多次批評中共的政策,主張對華採取強硬態度。

10天前,中國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後,中共官方的反應比較激烈,曾威脅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當時就有專家提醒美加政府,要提防中共抓捕前往中國的外國商界人士作為報復。不料幾天後中共果然拘捕了一名前加拿大外交官,外界擔心中加外交關係恐因此受到衝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