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願戴電子手環求保釋 法官:用剪刀可拆除

【新唐人2018年12月12日訊】日前,中國華為集團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保釋聽證會上表示,願意佩戴具有監視功能的電子手環換取保釋。但法官指出,電子監控手環用剪刀就可以輕鬆拆除,而且法庭上提議使用的監視系統是加拿大羅傑斯通訊公司的3G網絡,而羅傑斯是華為的合作夥伴。

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的第二次保釋聽證會(Bail Hearing)12月10日在加拿大卑詩高等法院進行。

孟晚舟的辯護律師10日在在法庭上提出的保釋條件,包括限制行動,佩戴全球定位系統(GPS)監控以及由前軍警組成的護衞隊24小時監視。

律師向法官承諾,若孟晚舟在引渡至美國受審前保釋,將自願配戴電子監視手環,住在溫哥華鄧巴(Dunbar)社區的自宅,她一旦離開溫哥華、里士滿和北岸地區,這種監視手環就會發出警報。

孟晚舟的律師還請來兩家保安公司的高管,當庭解說如果孟晚舟獲釋,他們將如何監控她。

律師們說,孟晚舟將支付這兩家保安公司的費用,並將她在溫哥華購置的兩套住房和一筆現金作為保釋金。而這筆現金和房屋總價值合計大約為1500萬美元。

孟的辯護律師還提出,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可擔任孟的監護人。

不過,上述保釋提案遭到加拿大檢方的強烈反對。檢方指出,劉曉棕並沒有加拿大公民身份,不適合做監護人,而孟晚舟一旦逃跑,劉曉棕也完全可能一同逃跑。

而且法官也發現,電子監控手環使用剪刀就可以輕鬆的拆除,辯護律師提議使用的監視系統則是加拿大羅傑斯通訊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 Inc.)的3G網絡,而羅傑斯其實是華為的合作對象。

此外,美國方面提供的法庭文件中也強調,孟晚舟在被引渡到美國之前不應被釋放。因為她的家庭財富和人脈關係會讓她更容易逃離加拿大,而中國和美國之間沒有引渡條約。

美國執法機構對孟晚舟提出的核心指控是她誤導國際金融機構進行了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交易。而根據美國司法部提交給溫哥華法庭的一封信,孟晚舟在美國所面臨的幾項刑事指控,每一項最高都可判30年刑期。

經過本月7日和10日的兩次聽證會後,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仍未對孟晚舟的保釋申請作出裁決。今天(11日),有關該案的保釋聽證會繼續進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