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獲知孟晚舟被捕後的第一反應 被庫德洛透露出來

【新唐人2018年12月10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一事,令中共如臨大敵,甚至威脅協助美國抓捕孟晚舟的加拿大政府「後果很嚴重」。但川普政府對此事件的反應似乎迥然不同。日前,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透露,川普總統(特朗普)獲知孟晚舟被捕後「沒有什麼反應」。

孟晚舟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在加拿大被捕一事,引發中共權貴及其代理人集體恐慌。有海外評論人士指出,中共朝野之所以對孟晚舟被捕一事的反應如此強烈,一個重要的原因恐怕是美國政府的這種「點穴戰模式」,嚴重衝擊到了中共權貴及其代理人的安全感。

最近兩天,中共外交部先後緊急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和美國駐華大使,要求撤銷對孟晚舟逮捕令。並威脅稱,如果加拿大不釋放孟晚舟,「後果很嚴重」。

相比中共的激烈反應,美國方面的態度截然不同。12月9日,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12月1日孟晚舟被捕當天,川普總統正在與習近平會晤,他對此事並不知情。

庫德洛說,川普總統「很晚才知道」孟晚舟被捕一事。他還透露川普知道後第一時間的反應時說,「總統沒有什麼反應」。

他強調說,貿易問題和孟晚舟被捕是兩回事。後者是「司法部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執法問題」。

據路透社此前報導,一名白宮官員也表示,「川習會」在阿根廷舉行時,川普並不知道這次逮捕行動。

川習會召開後,美國給予北京90天談判期,要求其在此限期內進行實質性改變。北京當局上週表示「將從農產品、能源、汽車等做起,立即落實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

此外,目前北京幾個政府部門和最高法院正在研究出台新的法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對於中美貿易談判的前景,庫德洛說,談判正在取得進展,並稱川普總統對此感到滿意。他透露,川普總統6日早晨曾給他打電話,問他是否看到了中共商務部的這一聲明。

不過,庫德洛再次重申了美國的立場,那就是對於北京的舉措,必須要「要核實」。

據公開資訊,孟晚舟被捕的主要原因是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令,利用一間位於香港的公司Skycom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美國司法部查證Skycom是華為的「白手套」公司。此外,孟晚舟還被指為了在伊朗開展業務,涉嫌欺詐多家國際金融機構等。如果這些罪名成立,孟晚舟可能面臨最高30年的刑期。

當地時間12月7日,針對孟晚舟被拘押一事的保釋聽證會在溫哥華法庭舉行。長達5小時的聽證會沒有做出裁決,聽證會將在10日繼續舉行。

中共目前正持續對加拿大政府施壓。

對於中共的威脅,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前外交政策顧問、渥太華大學教授羅蘭德•帕利斯(Roland Paris)表示,北京的威脅不管用,因為加拿大是民主國家,政府無權指揮法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