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刺中共操縱司法 加總理顧問:我國司法獨立施壓無用

【新唐人2018年12月10日訊】中共外交部週六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就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一事表示強烈抗議,威脅加國政府儘快釋放孟晚舟,否認加拿大將面臨「嚴重後果」。結果一名加總理前顧問隨即發文諷刺中共自己習慣了操縱司法,但沒有想到加拿大的司法是獨立的,向政府施壓無用。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12月8日緊急召見了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措辭強硬地指責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扣留過境加國的孟晚舟「性質極其惡劣」,要求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並威脅說「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這個消息被媒體報導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前外交政策顧問羅蘭德•帕利斯(Roland Paris)隨即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帖文評論說,「也許因為中國(中共)政府控制其司法系統,北京有時很難理解或相信在法治國家法院可以是獨立的。對加拿大政府施壓沒有意義。法官將作出裁決。」

圖: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前外交政策顧問羅蘭德•帕利斯(Roland Paris)在推特上發表的帖文。(網絡截圖)

對此,有中國網友在外媒的報導下評論稱,中共一貫隨意的干涉司法機構,所謂「黨的領導」長期凌駕於司法之上,操縱司法機構的執法行為可以說是家常便飯,因此常常意識不到西方民主國家的司法是獨立的,政府無權干涉司法機構的辦案行動。

據了解,早在2016年2月初,因為知名品牌古馳(Gucci)狀告幾名中國商人仿冒其品牌和商品的案件,牽涉到需要中國銀行提供被告帳目明細以核實被告非法獲利的問題,中共司法部和駐美使館曾先後向美國國務院(US Department of State)、美國司法部(US Department of Justice)發了兩封公函,並「抄送」紐約州南區聯邦法院,試圖影響在美國發生的這宗民事訴訟,此舉一度成為西方司法界的笑談材料。

作者蕭樂在《從一宗美國官司看中共操控司法的本質》一文中指出,近年因中國商人仿冒世界名牌而招惹官司的事屢見不鮮,所以這起案件本來並無特別之處。但中共向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司法部發出了兩封公函,想通過行政手段來干預美國的司法,卻讓美國的行政官員和法官們大跌眼鏡。顯然,中共官方沒有意識到,美國司法獨立,外因無法干涉。

文章分析稱,中共官方的這兩封「公函」是直接發往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司法部的,然後並標註為「抄送」紐約州南區聯邦法院。很顯然,中共官方是將美國聯邦法院當成了美國國務院和司法部的下屬機構。事實上,前兩個部門屬於美國的行政系統,而後一個部門屬於美國的司法系統,它們相互之間根本就沒有隸屬或上下級關係。

文章寫到,「中共企圖利用政府與政府之間的行政性條約——所謂『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來壓制根本不受美國行政系統管轄的法院和法官,在美國社會看來,實在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文章進一步指出,在中國因為是中共一權獨大,行政、立法、司法權集於一身,所以從制度上就允許腐敗橫生。而中共的法官本質上與中共行政官員也沒有任何區別,他們辦案時根本不可能有什麼獨立見解,徇私枉法在中國是常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