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川普讓步 「緩兵之計」還是「城下之盟」?

【新唐人2018年12月09日訊】新聞週刊(657)萬衆矚目的G20川習會上,習近平做出了讓美方都感到吃驚的讓步,換取川普同意暫緩實施新一輪的關稅。白宮宣佈,雙方將就中方應作出的「結構性改變」進行談判,期限為90天。不過,北京是否有誠意、有能力實現美方要求的「結構性改變」呢?一起來看下面的分析報導。

12月1號晚間,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帶著各自團隊舉行晚宴會談。美方同意以90天為限,暫緩實施新一輪關稅。

這一結果多少令外界感到驚訝,因爲川普在會談前表示,「極不可能」推遲提高關稅。

那麽,習近平究竟做出哪些承諾,打動了川普呢?根據白宮的聲明,中方同意立即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等「結構性改變」展開談判,同時立即購買大量美國農業、能源、工業等產品,減少雙方貿易不平衡。美國財長姆努欽本週透露,中方做出的承諾總價值超過1.2萬億美元。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直言,習近平説話的内容讓美方吃驚不小。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庫德洛:「我想是習主席對川普(特朗普)總統的陳詞,我們出席周六晚宴(川習會)的人,都覺得(陳詞)難以置信,不同以往。其詳細程度非同小可,這是我們從未從(中方)口中聽過的。所以我覺得有希望。但我想提醒的是,他們(中方)不能慢吞吞地行動,拖延,繞彎子。」

另一方面,中共官媒「新華社」發佈消息中,只提到兩位領導人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停止」課徵新關稅,但是通稿閉口不提美方暫緩提高關稅的期限和前提,也不提中共做出的一些重大讓步。

這一態度,讓外界擔心,中共并未真正讓步,只是再次使出「緩兵之計」,等到明年3月,貿易戰可能會全面升級。

藍述:「北京決定爭取一點時間,然後全面貿易戰開打,新華社明目張膽的撒謊,為北京多拖60天的時間,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北京已經做出讓步的決定,只不過需要多兩個月的時間去做一些面子工程。」

北京究竟是真讓步還是耍花招?週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答記者提問時,繼續拒絕證實任何中方作出讓步的細節。

當天,美股道瓊斯指數下跌3.1%,標準普爾指數下跌3.24%,納斯達克指數暴跌3.8%。亞歐股市也在週三下跌。分析認爲,由於美中雙方對川習會協議內容表述不一致,讓市場產生困惑,對貿易戰前景做出悲觀預期。

川普週二連發推文,提醒北京兌現承諾。川普指出,談判期限只有90天,中方應該「立即購買美國農產品等其他產品」。接下來,談判如能達成「公平協議」,實現所有必要事項,他會「愉快地簽署」;如果無法達成協議,他警告:「記住,我是關稅強人」。

川普發出警告后,中共商務部終於首次在新聞發佈會上,承認談判的90天期限。

川普則在週四再次發推表示,中方給出很強的訊號讓他相信,習近平會兌現他在G20會晤中的承諾。

不過,外界關注的另一個問題是,北京即使有意進行「結構性改變」,是否能剋服阻力將其實現呢?例如,如果中共真的停止對國有企業進行補貼,這些企業有能力在全球自由市場的競爭中存活下來嗎?

對此,美國財長姆努欽重申,90天內達成的協議一定要是可實現的、有具體時間表和細節的方案;川普總統真正關注的是基礎性、結構性的問題。

美國財長 姆努欽:「讓我說明一下這個問題,因為一直好像有人迷惑,我認為總統川普始終關注的是結構性的問題。他一直在說的也是兩個中國(的概念),如果我們可以糾正這些問題、中國能開放市場,貿易赤字問題會自己(由市場)解決。我們也有協議如果中共不兌現承諾會被懲罰。」

川普已經指派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負責在未來90天內與中方談判。分析指出,萊特希澤經驗豐富,在里根時代就以副貿易代表身份,完成了高難度的對日貿易談判。有萊特希澤督陣,北京方面如果不做出真正讓步,就只能品嘗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的苦果。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