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雪上加霜 歐盟擬審查海外投資劍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7日訊】本週三,歐盟多數國家達成協議,決定建立一個外國投資審查體系,以保護歐洲戰略性的技術和基礎設施。輿論認為,這項計劃的主要目標指向中共在海外的擴張。

據路透社12月5日的報導,據歐洲理事會和歐盟輪值主席國奧地利的發言人披露,歐盟多數國家同意建立一個廣泛的體系,以協調對外國投資的審查,只有意大利和英國持保留意見。

該報導透露,這項計劃主要是因應來自中國的投資急增的情況而出台,歐盟執委會將對港口、能源、網絡等戰略技術和基礎設施方面的外國投資進行調查。

報導表示,歐洲議會和來自歐盟28個成員國的談判代表上月就保護關鍵行業達成了一項交易,但希臘、塞浦路斯、盧森堡馬耳他和葡萄牙等國對這項提案表示反對,歐洲議會打算在明年2月或3月對該提案進行投票。

據公開的資訊,歐盟28國的談判代表經過長達數月的協商,於今年11月20日達成了一項協議,同意建立對外國投資的審查機制。這項協議旨在保護歐洲戰略性的技術和基礎設施,例如港口和能源體系。

根據這項計劃,歐盟執委會將調查關鍵領域的外國投資,並提出建議。這些建議將解釋重要基建系統是否可能受到破壞,以及多年來花巨資研究的新技術是否可能落入外國人手中。

該協議雖未提及中國,但其支持者們在磋商中提到國有企業對歐洲的投資問題以及竊取技術的現象,明顯劍指中共。

而此前,歐洲議會曾在今年5月,通過了一項旨在加強審查外國投資的草案。

路透社報導稱,從去年開始,歐盟國家已經成為中共投資的第一大目標。法國、德國及意大利等歐盟國家政府,對在歐洲市場越來越活躍的外國投資(尤其是中共的投資)感到擔憂,特別是在高科技領域。這些國家要求歐盟立法,對外國投資進行限制。

歐洲議會議員普勞斯特(Frank Proust)曾說:「在這個全球化時代,是時候顯示歐洲不那麼天真了。我們不反對外國投資,但是反對不正常的投資。」

除了歐盟,最近幾個月,澳大利亞、日本和加拿大等國家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慮,都加入了反對中共投資擴張的行列。受到這些發達國家的抵制後,中共在海外投資驟降。

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彙編的數據,今年中共在全球的對外直接投資,自2002年以來首次下降至1,246億美元,而2016年中共對外投資曾高達1,961.5億美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