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中美90天貿易談判重點談什麼

【新唐人2018年12月06日訊】下面請看趙培為我們帶來的微視頻。

趙培:2018年12月1號,美國總統川普和習近平的工作晚宴之後,雙方同意進行關於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和農業等結構改革進行談判,期限是90天。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協議,關稅就不收了,否則川普會繼續對中共2000億美元的商品再多加15%的關稅。

這次川習會的結果就是形成了一個臨時的協議,真正的決定就是90天後的談判。那麼談判是什麼時候開始呢?估計是12月中旬,因為消息人士透露中方的談判代表劉鶴將會再12月中旬左右訪美,這就是去開啟談判的。

根據白宮的聲明,這次中美的貿易談判是結構性改革的談判,這說明川普的目的很明確不只是要求中共購買美國產品,而是要求公平交易。這次談判應該主要是圍繞中共提供給美國的142項內容的清單,但是川普認為仍有4-5個重要內容沒有被放進去。

很多分析人士說,漏掉的這個內容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南海,甚至可能與臺灣有關。這個都很又可能,但是這是貿易協定,很多政治、軍事未必能包括進貿易談判。什麼是結構性的改革呢?法律、審判和執法這些才是結構性的改革。

咱們舉具體事例來說,2018年11月美國司法部起訴中共企業、它的臺灣合作夥伴及三名個人從一家美國美光公司竊取商業機密。這個案子用什麼法律條款,是中共的還是美國的法律,哪個法庭能夠審判呢?誰來執行呢?這才是結構性的改革,現在的狀態是中共沒有法律全是紅頭文件,共產黨為了政治目的,什麼事情干。中共的法庭真的是黨管的,審判都是走過場,沒有公平可言。即使宣判了,沒有人執行,美國企業只能吃啞巴虧。

這些關鍵問題說白了就是美國對中共政權不信任,如果在90天的談判中不解決這個信任問題,川普就繼續加稅。中共沒有信譽這是自己作惡的結果,美國允許中共加入世貿組織的時候,共產黨那是吹的天花亂墜,但是到實際中就是不執行世貿組織的規定,這次川普不想上第二次當。

共產黨這種做法也讓世貿組織出問題了,本來世貿是一個紳士組織,大家都遵循承諾。自從中共破壞規矩開始,世貿組織沒有法律約束力和執行力的弱點就顯現無疑,無法處理貿易爭端。面對這種情況,美國總統川普已經考慮退出世貿組織。

這次G20會議上也提出了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問題,公報說,「多邊貿易體系沒有達到目標,還有改進的空間」,各國同意2019年6月在日本大阪舉行的峰會上繼續討論世貿組織(WTO)改革。

世界貿易將會由自由貿易原則轉向川普提出的公平貿易,公平的貿易就需要有法律體繫了。可以說,中美談判與世貿改革是同步的,中美談判也為明年世貿改革打下基礎。如果中共繼續欺騙國際社會,2019年很有可能被美國和世貿組織邊緣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