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聽證會直擊:曾是加國永久居民 開12項保釋條件

【新唐人2018年12月08日訊】週五(12月7日),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保釋聽證會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British Columbia Supreme Court)舉行。目前法官以孟有棄保潛逃的可能為由,拒絕批准孟晚舟保釋。不過辯護律師開出了十餘項保釋條件,法官將在週一重新開庭後繼續審理。

根據溫哥華當地媒體「The Star Vancouver」的副主管趙淇欣(Joanna Chiu)通過社交媒體從現場發來的消息,孟晚舟的保釋申請目前仍未獲得法官批准。

整個案件的關鍵在於孟晚舟2013年所做的一份給銀行的PowerPoint演示報告。該報告就銀行擔心華為公司與香港天通科技有限公司(Skycom Tech Co. Ltd.)的關係予以回復,雖然表面看來孟晚舟似乎遵守了美國的對伊制裁令,但檢方質疑報告涉嫌虛假陳述。

根據檢方的指控,2009年至2014年間,華為涉嫌利用Skycom在伊朗開展業務,但經美國司法部查證,此公司實際上是華為的子公司,因此控告華為欺詐,同時也指控華為違反了美歐制裁伊朗的規定。

孟晚舟被指曾擔任Skycom公司的財務長,涉嫌誤導美國銀行從事與制裁伊朗相抵觸的業務。

孟晚舟的律師辯護說,華為在伊朗的業務並不妨礙對伊制裁,因為華為和Skycom都專註於開展民用電信服務,而非軍事裝備。

但實際上,華為公司有軍方背景,這早就已是公開的秘密。

另外,辯護律師還稱,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很複雜,不清楚孟晚舟是否違反了制裁令。他甚至接着辯稱,從某一點上說,Skycom是華為的子公司,但是該公司已被出售且孟晚舟已離開董事會。

律師強調孟晚舟在演示文稿裡對這些做了解釋,並反問檢方為何要以一份2013年的演示文稿作為指控依據以及為何當時沒有控告華為。

趙淇欣說,一名著名的移民律師表示,中共政府勢必利用政治和經濟手段對加拿大政府施壓,試圖影響這一案件的結果。他認為這一案件可能會持續很久,也許需要好幾年時間。

另外,目前證實,孟晚舟有多張過期護照,另有兩張中國大陸和香港簽發的有效護照。她曾是加拿大永久居民,但至2009年到期。

為了證實自己不會棄保潛逃,孟晚舟表示願意把兩張有效護照全部交出。

辯護律師之後又把要求保釋的理由轉至孟晚舟的身體狀況上去,稱她有複雜的健康問題,患有高血壓和睡眠窒息症等疾病。

律師還以孟晚舟的家庭「苦衷」作為申訴理由,稱她與丈夫有一個10歲的女兒,還有與前夫所生的3個兒子需要照顧,他們分別為14,16和20歲。

趙淇欣在推特上對此置評:辯護律師正說出其客戶如此多的個人細節,這很不尋常吧?

不過檢方指出,孟晚舟過去頻繁赴美,但自2017年4月Skycom遭美國調查以來,孟晚舟就再沒去過美國,儘管她還有個十幾歲的兒子在波士頓上學。

孟晚舟的律師後來就Skycom與華為的關係問題改口,說他的意思並不是指Skycom是華為的子公司——如果他之前是這麼說的話。他現在要說的是,華為只是Skycom的股東。2009年之後,Skycom被賣掉,成為獨立承包商。

下午4點時,辯護律師馬丁(David Martin)說他今天已經沒有時間了。法官要求他列出他所提議的保釋條件。

馬丁提交了一封文件,內含12項保釋條件,包括呆在家裡、宵禁、交出所有護照、風險管理、全球定位系統、實際監視(physical surveillance)、同意加拿大皇家騎警檢查等。

法官說,他將會在週末考慮一下這些條件。辯護律師說,他將在週一再次開庭後詳細說明相關內容。

趙淇欣稍後表示,當天的聽證會馬上就要結束了,法官還沒有決定是否准予保釋。接下來兩天將會休庭,直到下週一上午10點後才會重新開庭。

另據美聯社報道的細節,孟晚舟出庭時身穿綠色運動衫和長褲,在等待法官時笑着跟自己的律師交談,看上去比較放鬆。

趙淇欣從現場提供的細節顯示,聽證會進行到下午2:30左右時,孟晚舟做出放鬆姿勢,還衝她的律師笑笑。後來她又手握鋼筆仔細傾聽,並記錄一些東西。當她的翻譯在她耳邊告訴她什麼時,她會把身體傾過去一些。不過她不需要同聲傳譯。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