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不提90天緩刑 港媒:當局面臨黨內巨大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5日訊】12月1日的川習會上,北京以多方讓步換取了90天暫緩貿易戰升級的談判期,被指「死刑」改「緩刑」。但中共官方對90天期限隻字不提。港媒分析,習近平必須面對來自黨內外的壓力,因此需要將川習會有所美化。

港媒12月4日一篇評論文章指,對習近平而言,政策失誤可能會招致批評,他必須保護自己。

文章引述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政治學教授林和立在《華爾街日報》做出的分析稱,習需要應付來自黨內元老的壓力,有必要將此事美化為應對川普(特朗普)取得的一次「勝利」。

北京一名學者則認為,北京之所以對川習會後的公眾輿論非常敏感,是因為中方在過去幾個月持續做出強硬表態,現在的難題是如何讓國內民意接受妥協。

另有專家指,這90天談判期限,正好落在中國新年前後,也是中共兩會前夕。如何保證不沖淡新年氣氛,並在兩會上拿出一個不難看的「成績單」,令北京的研判壓力大增。

外界普遍認為,因為習近平大權獨攬,美中貿易戰的壓力自然也將全部落在習近平一個人身上,因為其他官員都不敢、也不願在這件關乎中共政權存亡的大事上承擔責任。

伴隨着貿易戰將中共政權推入危局,中共內部暗流湧動,生死搏鬥也在醞釀當中。如果哪個官員被黨內指責在貿易戰中做出「錯誤決定」,就可能隨時面臨悲慘的結局。而這巨大的風險,目前只能由「定於一尊」的習近平承擔。

這一點,在剛剛過去的川習會上得到充分體現。

12月3日,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對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透露,川習會晚宴的前30分鐘,中方與會官員中,只有習近平一個人開口發言。

納瓦羅說,習近平就加大購買美國商品、保護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許多問題,向美方做出了承諾,還和美方討論了汽車關稅問題。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則在記者會上透露,在川習會晚宴前,美方官員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私下會面兩次。在12月1日第二次會面時,劉鶴直接表示:「我什麼也不說了。習主席會出面說。」

庫德洛說,在晚宴上,習近平親自上陣,一開始就向美方「推銷」達成協議的「賣點」,其中包括諸多細節。而這些細節,原本應該是由貿易官員掌握的內容。

另外,在川習會後,白宮聲明和川普推特上,先後透露了許多中共官方沒有提及的北京讓步內容,包括管控芬太尼、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等商品、從新考慮高通收購案和取消美國汽車進口關稅等。但中共官方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彭博社12月4日引述三名中共官員透露,因為習近平還在訪問葡萄牙,北京各部委的官員正在等待習回國,然後他們才能發表評論或採取行動。

對於即將展開的中美90天談判,多有分析指,北京很難就關鍵問題讓步,因為這涉及到中共體制的安危。因此,90天後關稅戰繼續升級的可能性很大。

而貿易戰的長期化,意味着中共政權可能會越來越不穩,而習近平個人面臨的危機也將不斷加重。

日前,有被指編輯部設在北京的中文媒體刊文,公開要求習近平做出檢討,有海外學者對此形容為「吹響了中共黨內倒習的號角」。但文章隨後迅速遭修改,調子由批習改成了捧習。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