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7級強震僅2房塌 法規確保建築牢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上週五,美國阿拉斯加南部距離首府安克拉治不遠地區發生7級大地震後,當地道路被地震扭曲斷成碎片的圖片在網絡上熱傳,觸目驚心。連日來該地區仍不斷有餘震發生,但迄今為止僅有2棟房屋報案倒塌,尚無人員傷亡的報告。地震危害安全委員會人員解釋說,這全靠當地執行了一套嚴格的建築興建標準,讓所有的房屋都建得夠牢固。

美國阿拉斯加州(Alaska)7.0的大地震上發生後,後的4天裡,該地區又陸續發生了上千起大大小小的餘震。震區大馬路嚴重扭曲損毀,網絡上貼出的畫面令人震驚。街道上樹木倒塌、超市貨架上商品散落一地。

儘管這次地震的震級很高,但實際給當地居民帶來的損失傷害卻相當輕微。警方稱,到目前為止,僅接獲2起房屋倒塌的報警和4起火警消息。

安克雷奇市市長伊森(Ethan Berkowitz)也表示,強震過後,雖然造成道路嚴重坍塌,卻沒有發生災難性的建築物倒塌情況。一般出現的是房屋的牆壁開裂,或者水管爆裂等。迄今沒有傳出有人員死亡的消息。

發生了高達7級的地震,通常都會帶來十分嚴重的損失和傷亡情況,為什麼這次的災情卻如此輕微呢?有專家指出,在這次的強震中,損失不嚴重,全因當地實施了嚴格的建築法令規範。

阿拉斯加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楊(Joey Yang)在接受《紐約時報》的採訪時表示,自從1964年該地區發生超級大地震以來,阿拉斯加早對地震有所準備。當地政府機構嚴格把關建築物建造流程,建商必須經過嚴苛的標準檢驗才能在這裡修建房屋。

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也引述自美國地質調查所地球物理學者卡魯索(Paul Caruso)指出,「嚴格的建築法規將地震災害降到最低。」

據《舊金山紀事報》的報導,阿拉斯加地震危害安全委員會成員斯特林(Sterling Strait)也指出:「阿拉斯加州使用國際建築規範是最標準的,該規範嚴格要求建築物的設計,加強結構連接,例如樑和柱,以抵抗振動造成的損壞。」

據公開的資訊,阿拉斯加位處太平洋板塊與北美洲板塊交界地帶,板塊運動頻繁,導致這個區域經常會發生規模大小不同的地震。1964年這裡曾發生高達9.2級的超強地震,並伴隨發生了海嘯,總共奪走131條人命,讓老一輩阿拉斯加居民至今仍記憶猶新。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