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綠燈高通不領情:已棄購恩智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2月04日訊】跨國半導體和電信設備企業美國高通公司發布公告,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上對該公司的恩智浦併購案作出的積極表態表示感謝,但同時重申,該公司的這項併購案已終止,也無意重啟這個併購案。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剛剛結束的美中首腦會談上,習近平曾表態稱,如果先前未獲準的高通收購恩智浦案再次提交,他對批准這個收購案「持開放態度」。

這個消息傳出後,外界開始關注這宗號稱「半導體史上最大收購案」會否因此而死灰復燃。

對此,高通公司發布一份新聞稿稱,該公司併購恩智浦的交易已結案,現在公司正全力推動5G研發進度。

新聞稿寫道,「本公司得知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高通早先提出的併購恩智浦之議發表看法,深表感謝。但這個交易已經過期,原先擬定的交易也已終止。」

稍早前,高通曾開出380億美元的高價來收購恩智浦,但被中共有關監管機構以「反壟斷」為由一直拖延審查進度,不予批覆。

今年7月26日,高通宣布終止收購恩智浦計劃,為此該公司向恩智浦支付了20億美元的「分手費」。同時,高通公司的董事會批准了3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計劃。

就在高通公司宣布終止這項收購計劃的第二天(27日),中共市場監管機構突然對外放話稱,高通的併購案仍有通融餘地,希望有關各方能找到處理壟斷問題的解決方案,並希望繼續與高通公司就此進行溝通。不過,高通公司對此並未作出響應。

分析人士認為,高通的這項併購案原本對於雙方來說是一次雙贏的機會,但在中美貿易戰日益升級的背景下,這個併購案成為了美中兩國政府角力的一枚棋子。現在雖然美中雙方達成了臨時停火協議,但美方明確提出了3個月的暫停期限。在這90天內,要指望中方真的在「結構性改革」方面作出實質性的改變,可能性並不高。高通公司對於接下來的中美貿易談判或缺乏信心。為了避免併購案再次成為中美貿易較量的棋子而無謂折騰,高通公司作出了果斷放棄併購計劃並另謀發展的決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