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出重拳 進口中國汽車或課稅4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30日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美方又祭出一重拳,反擊中共長期對進口車徵收高額關稅的行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日前發表聲明說,目前中共對美國汽車的稅率是40%,根據總統的指示,美方或將對進口中國汽車關稅做出對等處理。

美國之音11月29日報導說,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28日發表聲明說,中共對美國汽車徵收極高的關稅,美方將從可行的手段中尋找對策。

他在聲明中說:中共對美國汽車徵收關稅的政策尤其令人震驚,目前對美國汽車的稅率是40%,比對其他貿易夥伴的15%汽車稅率高出一倍以上,也比美國對中國汽車收取的27.5%關稅高出50%以上。

萊特希澤表示:「根據總統的指示,我將權衡所有可行的工具,對汽車關稅做出對等處理。」

他續說,中共以國家主導的侵略性的工業政策,給美國工人和製造商造成嚴重損失。儘管美國不斷向中共提出這些問題,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共尚未提出有意義的改革建議。

中美貿易戰至今已經持續近一年,跡象表明關稅對中國工業生產造成打擊,減緩了中國機器人和集成電路產量增長,關稅也給中國靠出口為主的省份造成衝擊,中國小企業主生存艱難。

「商業內幕」稱,中方正在面臨失敗,美國正在贏得勝利。中共在這場貿易戰中要比美國失去更多,因為中國每年向美國出口價值5300億美元的商品。而中國每年僅進口187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因此,中共的報復範圍有限。

當前美國已對中國共計約2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了關稅,並警告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將於2019年1月1日起開始把這些產品的關稅提高到25%, 甚至將對中國所有進口商品徵稅。

外界正密切關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是否能夠解決兩國的貿易糾紛。

不過從前一階段美中各種反應來看,「川習會」要想達成協議,難度非常大。

彭斯(Mike Pence)在不同場合炮轟中共,特別是在APEC會議上直接「嗆聲」北京,言辭相當激烈,隨後貿易代表辦公室更新了「301調查」報告,萊特希澤指出中共正在變本加厲,「根本不想改變」扭曲市場的貿易政策。

即便是「鴿派」人物庫德洛(Larry Kudlow)也不再「溫和」,警告中共,G20是關鍵點。如果中共不能讓美國滿意,美國有可能在峰會上「攤牌」,甚至有可能在貿易問題上「直接衝突」。

而美國商務部11月19日發布了一份「歷來最嚴格」的技術出口管制先期通知,將對14項涉及國家安全和前沿科技的技術進行管制。這等於對中共的「技術鎖喉」。

種種跡象顯示,美中雙方貿易戰的火藥味表現出越發濃厚的氣息。外界分析認為,如果「川習會」能夠止息貿易戰,甚至達到雙贏,只有一條路:中國進行結構改革。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