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11月29日:高爾基——黨的最高級知識分子,也只能是黨最高級的奴才

歷史上的今天,高爾基列寧說,你這個小資產階級,滾出我們祖國;斯大林說,你這個傲慢的奴才,除了祖國,哪兒也不許去。

主持人:江峰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着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閃電中間,高傲地飛翔;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這是大陸中學語文課本的課文,蘇聯無產階級革命文學家高爾基的作品《海燕》。

1901年,當33歲的青年作家高爾基寫下頗具戰鬥檄文氣質的《海燕》時,他已經是在俄國很有影響力的左派作家,他發表的文章時常受到來自弗拉基米爾 列寧的讚揚。

高爾基1868年出身在一個木工家庭,非常愛讀書的高爾基自學成才,對資產階級權貴有着天生而刻骨的厭惡,布爾什維克最喜歡這樣的人。

當時在彼得格勒有兩家工廠,兩家工廠的老闆莫洛佐夫,十分同情左派,1907年莫洛佐夫自殺時他留下遺囑,要將遺產捐獻給社會民主黨。巧在高爾基的第一任夫人正是這筆遺產的託管者,在高爾基的影響下,遺產絕大部分都給了列寧所領導的布爾什維克。高爾基便成了列寧的「大金主」,列寧也給了高爾基很高的地位和評價。

1909年11月29日,歷史上的今天,高爾基以「小資產階級享樂主義」的罪名被社會民主黨開除黨籍。

列寧不止一次的說道:「高爾基是真正的革命家,他有巨大的才能。」列寧不僅支持高爾基繼續進行文學創作,還鼓勵高爾基創辦報紙,為革命直接吶喊。

1917年5月,高爾基創辦了《新生活報》。高爾基在《新生活報》上,不斷譴責革命的紅色恐怖。「所有這些行徑都是以『無產階級』的名義,為了『社會革命』而進行的」。高爾基還對列寧新政權鉗制思想和言論的專制行為表示了極大的憤慨。

高爾基的這些大膽言論觸怒了列寧和蘇維埃政權。《真理報》對他展開了猛烈的圍剿。《新生活報》被查封,高爾基的劇本被禁演,他的家被抄。最後,列寧出面,建議高爾基離開蘇聯。於是,1922年,高爾基前往意大利。

列寧死後,繼承者斯大林為了確立自己的絕對權威,一方面用恐怖手段鎮壓異己,一方面收買效忠者,收買的對象是黨內高官和著名知識分子,高爾基就是其最重要的目標。

相關視頻:



──轉自《希望之聲》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