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習鄧兩家積怨已久 鄧小平多次打壓習仲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日之際,被宣傳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家族勢力被弱化引發關注。有英媒披露鄧小平與習近平兩大家族的積怨,包括當年鄧籍六四事件將習之父排擠出權力核心,而習仲勛在改革開放中的成果被搶等。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共再次利用這個機會大肆紀念往自己臉上貼金。

值得關注的是,11月中旬習近平帶領全體政治局常委以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等中共高官,在北京參觀改革開放40周年展,習再一次沒有提及被中共宣傳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

加上10月底人民日報刊發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社評中,以及習近平南下廣東視察,和主管宣傳的王滬寧在展覽當日的開幕式上的講話中,均未提及鄧小平,被外界解讀為中共內部的「路線之爭」再次加劇。

《金融時報》27日報導說,去年底,位於深圳的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開館,入口處是一塊中共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巡視該地情形的浮雕牆。今年6月博物館閉館改造,8月份重新開放時,浮雕牆已經被習近平讚揚中國經濟轉型的中英文對照的講話取代。

9月份,入口的設計再次發生變化,加入了習近平和鄧小平的語錄。到了11月,展覽館恢復了最初的設計,浮雕牆回到了原位。這一系列倉促的變動顯示出中共黨內潛藏的種種危機。

報導認為,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前夕,習鄧兩大中共權貴家族之間的意識形態和個人分歧顯現了出來,作為改革開放時代起點的深圳,成為了習鄧兩大家族綜合政治、歷史和權力爭奪戰的中心。近來類似的爭奪戰也在中國其它地方的类似展覽館内上演。

報導說,改革開放40周年的正式紀念活動,在習近平及其家族看來是一個契機,可以為父親習仲勛正名,明確他當年在推動改革方面發揮的作用。

習仲勛的改革開放成果被搶

習仲勛曾在下轄深圳的廣東省主持工作,這裡成為了中共經濟市場化改革的試驗台。

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項目執行主任韋德寧(Dennis Wilder)對金融時報稱:習近平家族中的一種看法是,鄧小平在深圳問題上,始終未給他們的父親記下適當的功勞,對此他們似乎有怨言。

報導說,2012年習近平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後,沒有立即嘗試削弱鄧小平在官方敘事中的地位。在第一任期,習近平利用了鄧小平時代的象徵意義。

2012年,他前往深圳向鄧小平雕像敬獻了花籃。次年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共效仿1978年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發布了一份長長的清單,列出了一系列經濟改革事項。

2016年,習近平考察了象徵鄧小平時代農村改革起點的安徽省小崗村,宣布了對重新整合農民土地的願景。然而,在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前夕,習鄧兩大家族之間的意識形態和個人分歧顯現了出來。

今年夏天,位於北京的中國美術館舉辦了一場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展覽,展出的一幅油畫中,習仲勛向坐在椅子上的鄧小平等人介紹深圳經濟特區的概念,引起轟動。

從參觀者的視角來看,這張畫展現了在改革開放年代裡,中共決定設立深圳經濟特區,並寓意習仲勛在其中發揮了比較重要的作用。 然而在過去幾十年間,官方宣傳和民間印象,多是將深圳經濟特區的成立歸功於鄧小平。

由於這幅畫作把習仲勛、而非鄧小平放在正中央,批評人士指責,習的支持者削弱鄧小平作為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地位。

而中共體制內的深圳作家協會副主席陳秉安則撰文表示,對深圳特區貢獻最大的是習仲勳和谷牧。自由亞洲評論文章則稱,習仲勛是中共在廣東「改革開放先行者」沒錯,但是當年成就習仲勳的是中共前領導人華國鋒,而非鄧小平。

六四事件 習仲勛被退休

除了習仲勛的改革開放成果被搶外,公開報導顯示,早在1950年代,鄧小平為了權力,與習仲勛已有結怨,鄧小平多次打壓習仲勛。

1952年,毛澤東為削減地方權力,調高崗、饒漱石、鄧子恢、鄧小平、習仲勛等地方軍政要員進京。鄧小平被調任副總理,而習仲勛被調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

當時劉少奇是毛澤東的「接班人」,高崗、饒漱石、鄧子恢、鄧小平、習仲勛屬於未來接班人梯隊。習仲勛比鄧小平年輕近10歲,兩人也是潛在接班人之爭的角色。

1954年,高崗事件發生。毛澤東為平衡各派系從而讓自己一人獨斷,慫恿高崗反對劉少奇,當高崗想與鄧小平聯合對付劉少奇時,鄧小平不明事理卻向毛澤東告高崗的密,使得毛不得不拋棄高崗。鄧小平因此受重用。

1955年,習仲勛受高崗事件牽連,被要求作檢查。習仲勛前兩次都未過關,第三次才過關。據報,不讓習仲勛過關的就是鄧小平。在1956年中共八大後,鄧小平擔任政治局常委,而習仲勛只是擔任中央委員。

1962年,習仲勛變成反黨集團首犯,當時鄧小平是康生整習的幫手。文革後,鄧起先不同意習仲勛復出,要先讓習保證與其一致才可復出。1978年4月,習復出,不能進京,也沒有官復副總理原職,而是離京到廣東,任上他大力發展經濟,吸引外資。

六四事件後,習仲勛被鄧小平排擠出權力核心,被退休長期居於深圳,2002年去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鄧朴方「抬父壓習」惹禍?殘聯官網休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