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鬼的自救之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齊整升清代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中有這麼一段故事:

景州人李晴嶙說:有位劉先生在一所古寺中教兒童讀書。一天夜裡月色微明,他聽到窗外似乎有窸窸率率的聲音。從窗戶縫隙往外一看,在牆缺口處隱隱約約似有兩個人影。劉先生急忙喊道:「有賊!」忽聽隔牆有人輕聲說道:「我們不是盜賊,是有事特來求您的。」劉吃驚地問道:「求我幹甚麼?」

牆外的聲音答道:「因我們生前造了惡業,死後墮在餓鬼道中,如今將近一百年了。每當我們聞到從僧廚裡飄出來的飯香就飢火如焚。因暗中觀察,看你是位有慈悲心的人。所以求你賜給我們一些殘羹冷飯,以解飢渴之苦,可以嗎?」劉說:「佛門中經常舉行經懺法事,這種功德足以救濟陰間的餓鬼。你們為甚麼不向寺裡的和尚乞求超度?」

餓鬼回答說:「鬼輩能夠得遇超度,也得靠前世種有善因。像我們倆上輩子忙忙碌碌鑽營於仕宦之途,看誰權勢大,我們就去巴結、依附他。若是這人勢敗了,我們就翻臉不認人,視同陌路。當我們得意的時候,從未做過一些扶窮濟困的好事。前生既沒有積下善因,如今落入餓鬼道中,又如何能遇到超度的善緣呢?所幸的是,當初我們得到的不義之財,並沒有過分的貪婪吝惜。親朋故舊之中有饑寒孤寡的也能稍加賙濟。所以如今還能不時地得到些小的矜憐,吃上一口殘羹剩飯。不然的話非要落得像目犍連的母親那樣,被關進大地獄中。縱有食物送到嘴邊,也會化成猛火焦炭。縱然有佛菩薩的大神通力,也奈何不了本身的業力啊!」劉先生聽了心生憐憫,便答應他們的請求。餓鬼感激不已,嗚咽悲泣而去。

從此,劉先生每每把殘羹剩酒,灑向牆外。那餓鬼也像有感應似的前來受享,但見不到任何行跡,也聽不見說話。

過了一年多,一天夜裡忽然聽見牆外呼喚道:「劉先生!承蒙您長期款待,今天來向你告別了!」

劉先生驚問:「你們要去哪裏?」鬼說:「我們倆沒有別的法子求得超脫,只能做點兒力所能及的好事,以求自拔。這片樹林裡野生鳥類很多,有人要來射擊它們,我們就事先驚嚇它們,令其遠走高飛。有人下網捕撈湖中的游魚,我倆就事先驅趕它們,使其逃之夭夭,不致入網。就因為這一念善心,感動了神明,遂赦免我倆的罪業。今得以脫離鬼域,要去轉世托生了。」

劉先生常把這段故事講給別人聽,並且說:「那些遭受沉淪的餓鬼尚能以其微弱的力量救濟動物;而人們對於許多善事,為甚麼總是藉故推托,說自己力所不能呢?」@#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